大“疫”之下见担当 合肥应急人的战“疫”路

2020年03月15日13: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狭路相逢勇者胜,面对即将蔓延开来的疫情,合肥市应急局于危急关头,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冲锋在前,为全市打赢战疫阻击战贡献了不凡力量,成就了别具特色的合肥战疫“模式”。

“预留的伏笔”

合肥市战疫的特色,首先体现在防疫指挥体系上。不同于大多数地区防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卫健部门的“常规”指挥模式,合肥市将防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了市应急局应急指挥中心,市应急局突破部门职能界限,扮演了疫情防控工作综合协调的角色。而这一局面的形成,是合肥市应急局主动请缨的结果。

1月23日下午,合肥市相关领导召集十五个重点部门开会研究应对举措。会议最后,市应急局负责人主动提出了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指挥中心的建议。

这一举动是经过市应急局党组深思熟虑的。一方面出于对自身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自信 。另一方面则出于练兵的考虑, 希望在深度参与应对全国性突发灾难中磨砺新的应急管理队伍。

合肥市应急局指挥中心,同时也是市应急指挥中心,这在合肥市应急局成立之初编制的“三定”方案中就已经明确,而市应急指挥中心承担的职责实际上是原来政府应急办承担的部分。这一点合肥市应急局负责人口中“预留的伏笔”,让合肥市防控疫情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应急局指挥中心这一举措显得更加合情合理。

不打无准备之战。1月23日当晚,市应急局连夜编制了《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预案》,1月25日大年初一又起草了《合肥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分两阶段制定了50项防控举措,经市委同意后以市委市政府2号文印发。

“超强大脑”

1月27日,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正式进驻 合肥市应急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下设了17个专项工作组,市应急局承担了办公室日常应急值守任务,形成了“工作组+应急局”的运转机制。

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市应急局在原应急指挥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搭建了全市疫情防控指挥平台,编制了信息化、智能化的防控网。该平台由三大系统组成,分别是:视频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和辅助决策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一线防控点的实时监控和管理。 市应急局在一天一夜内开发了全新的视频会议系统,系统直接连接到手机客户端,可以随时召开指挥调度会,下达指令任务。辅助决策系统, 为防控决策提供坚实依据。

从1月27日起,合肥市应急局局长汪涛,以及局两名分管负责同志和20名工作人员在那里集中办公,维持办公室24小时全天候实体化运转,一直奋战至今。汪涛作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之一,被同事们戏称为办公室“常驻”副主任,每天主动到岗,会同当天轮值办公室主任坐镇指挥,及时研究制定各项防控措施,以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性和连续性。他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在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每晚凌晨两点钟才离开。

合肥市应急局副局长史向阳同样常驻指挥部办公室,他的一则随笔记述了指挥部办公室忙碌的日日夜夜,文中他写到:

……

合肥,那个双子楼的西南角,B座316,元月底亮起的灯火,至今未熄。

这里是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15部电话紧急架起,15台电脑一字排开,决策在这里拟定,指令从这里发出。

这里是疫情防控的超强大脑,连接着各方要脉,传输着最强电波。

……

保障重任

1月23日 , 汪涛拨通了杭州市一家医疗器械生产厂家业务负责人的手机,联系购买固定式测温仪。当时对方正在湖南省某处山区的老家过年,当听到市应急局要一口气定下企业库存的100件总价值500万元的测温仪时,对方一度把他当成骗子。由于山里信号差,双方的通话并不顺利,最终通过微信语音进行了反复沟通,商定了签署采购合同等事宜。

由于正值春节和疫情爆发,物流运输成了大难题,而按照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年三十上午11点前,合肥市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大人流量输出入场所必须设防。于是,市应急局又紧急联系铁路部门,首批45台固定式测温仪跟随动车于当日一早运抵合肥,前后脚到达的还有该局连夜从上海采购到的1000台手持测温仪。一夜无眠,市应急局工作人员翌日一早又赶到合肥火车站,接收物资后,及时调配到各处并安装到位,构筑起全市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与此同时,该局动员联系相关企业,第一时间采购医用酒精、洗手液、消毒液等消杀用品。全市公交、地铁、火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每天要消耗大量的消毒液,合肥市应急局一方面做好安全服务,一方面要求中盐红四方开足马力生产,满足这些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的消毒需求。当时市场上常见的84消毒液已销售一空,而该企业生产的次氯酸钠消毒液为25公斤的大桶装,为满足老百姓的日常消毒需求,该局急群众之所急,勇于打破常规担当作为, 购买了20万只小瓶容器,对消毒液进行分装并详细注明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经市场监管部门同意后,投放到了各大超市。

防疫物资就是保护战“疫”者的盔甲和盾牌。市应急局细化防疫物资需求,优先保障医疗机构一线救治和日常防护,以及一线防控点执勤人员等重点岗位,同时千方百计满足市民防护需求。截至3月11日,累计下拨医用N95口罩6705只、医用外科口罩18.58万只、一次性口罩261.84万只、防护服20632件、隔离衣48550件、固定测温仪133台。 (张新峰)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