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五制并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0年03月15日15: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明光市涧溪镇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村民理事会带动、村民参与的方式,探索出项目投放竞争制、党员干部示范制、联系帮扶指导制、评比表彰激励制、就地取材引导制“五制并举”工作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目前,全镇己整治自然村庄60个,正在向全域推进。

涧溪镇鲁山村候胡郢以前破旧房屋很多,荒草丛生,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通过“五制并举”工作机制,充分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共拆除废旧房屋20间、大型农机棚6个、旱厕35个,废弃猪圈1589平方米,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75处,建成公厕两个,制作安装栅栏3260米,对污水坑塘、沟渠填土近5000立方米,整理新增村庄空隙土地70余亩。

白沙王村腰庄组实行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村民理事会、“巷长”“户长”“新乡贤”六位一体,合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拆除破旧房屋20多间。

涧溪镇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完善公共服务功能。为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该镇采取镇决策、村落实、理事会协调推动的方式,明确各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辖区的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分级落实村庄环境整治责任。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共青团、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共同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此外,涧溪镇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的作用,各志愿服务队发挥各自特长,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倡导移风易俗,帮助贫困户整治屋里屋外、房前屋后环境,促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发动群众开展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

同时,还建立村庄保洁队伍,健全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开发扶贫公益性保洁岗位设置,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家庭和“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维护好干净、整洁、美丽家园。(赵越 林其泽)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