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网络诈骗 浦发银行合肥分行有妙招

2020年03月15日15: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类疫情包装下的诈骗也让大家有点防不胜防,“献爱心”诈骗、防疫物资采购诈骗、低息贷款诈骗、网课培训费诈骗……正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浦发银行合肥分行特地整理了一些防诈骗小技巧。

面对各类不确定的信息,广大消费者一定要做到“六不”、“三问”,养成“七个”好习惯。“六不”即不轻信、不汇款、不透漏、不扫码、不点击链接、不接听转接电话。“三问”即遇到情况,主动问本地警察、主动问银行、主动问当事人。 

此外,“七个”好习惯分别为保护好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保管好不用的复印件、交易流水信息;网上银行操作时,最好手工输入银行官方网址,防止登录钓鱼网站;输入密码时,用手遮挡;密码要设置得相对复杂、独立,避免过于简单,避免与其他密码相同,定期更换;开通账户动账通知短信,一旦发现账户资金有异常变动,立刻冻结或挂失:不随意链接不明公共wifi进行网上银行、支付账户操作;单独设立小额独立银行账户,用于日常网上购物、消费。

浦发银行合肥分行提醒,如果不小心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应尽快做到以下三步:一是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二是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三是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止付。(万筱)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