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县:“疫”下315 服务显真情

2020年03月14日17: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315略显特殊,虽不能开展集中宣传,但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却坚守在岗位上,为消费者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强化监督,保障舌尖上安全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促经济发展,是当前工作的主旋律。芜湖县市场监管部门在有序推进“三产”复业的基础上,严格执行防疫监督。

“老板,你们的堂食要严格控制桌数、人数,不得承办宴席。”连日来,芜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深入各类餐饮单位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严格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采取相互监督模式,继续强化“无接触送餐”标准,一方面要求网络订餐公司做好送餐人员的健康监测,另一方面要求“外卖小哥”充当食品安全监督员,对人员集聚或不规范操作的餐饮店进行监督,并及时跟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市场监管部门还会对不规范操作的餐饮店进行重点巡查督查,及时督促整改。复工复业以来,共计出动巡查580余班次,4900余人次。

严格管控,保障市场供应稳定

为确保市场价格供应稳定,芜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每日对各农贸市场、超市、批发市场开展巡查,范围包括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截至目前,该县共出动巡查1700余次,发放告诫书200余份,约谈相关责任人80余人次。

疫情期间,除生活必需品外,药品、口罩等防护用品也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为了更好的守护用药安全,保障防护用品质量安全。芜湖县市场监管局采取网格包保制度,对辖区内的药店开展督查暗访。从县城到农村,从药店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到药品、防护用品价格监管,再到防护用品质量监督,户户必查、环环必检,切实保证群众买到的药品、防护用品平价、安全。

真情服务,保障消费者权益

“我年前预定的酒席想退掉,但酒店一直含糊其辞,你们能不能帮帮我。”疫情期间,12315热线实行24小时人工接听,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投诉渠道畅通,并以最快速度开展分流督办、核查处置,在确认投诉真实性后,会在第一时间与商家进行沟通交涉,并不断跟进直到帮消费者挽回损失。

截至目前,芜湖县退订各类宴席1.6万余桌,成功调处订金消费纠纷120余起,共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此外,为了让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及时找到合适的渠道进行维权,一年一度的3.15宣传仍然不能放松。今年,芜湖县在利用传统横幅、显示屏宣传的同时,还制作了图片式海报、短视频等,予以宣传推广。在全县营造了“凝聚你我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消费维权新格局”氛围,切实促进消费者健康文明消费,依法理性维权。(朱代军)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