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县:四级医疗防控网 助战“疫”迎“考”

2020年03月13日17: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芜湖县充分发挥紧密型医共体体制优势,形成由“县总医院为主导,县医院、县中医院为骨干,镇分院为支撑,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四级医疗防控网络体系,积极应对防疫“大考”。

县总医院:统筹抓总稳坐“中军帐”

芜湖县通过推进医疗资源纵向整合、横向联合,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同步提高县镇村医疗服务能力。

在紧密型医共体体系内,芜湖县总医院负责牵头,及时成立新冠肺炎防控领导组,根据“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转诊”原则,对医共体内的医疗资源进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安排。

为保障院前急救响应的及时性、高效性,芜湖县总医院以县医院120急救中心为主体,对全县所有院前急救人员和车辆进行统一指挥调度。截至3月10日,“120”救护车共接诊患者700多人次,其中有发热患者100多人次,普通患者600多人次。

县级院区:两翼协同决胜“主战场”

作为芜湖县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县医院整合了内一科、内二科两个病区为一个内科综合病区,设置1个预检分诊处、3个发热门诊、11间隔离病房,由县医院和县中医院医护人员共同参与24小时接诊

截至3月10日,发热门诊共接诊发热病人3000多人次,其中有流行病学史人员计140多人次,组织院内专家会诊计70多人次,确诊病例2人。

同时,县医院和县中医院还联合组建了一支6人的支援湖北医疗服务后备队,其中张其斌、沈亚琴、朱金莲3人已于2月15日出发驰援武汉。

镇级分院:五大军团镇守“疫边防”

芜湖县有5个镇,县总医院安排5名专业技术人员驻点镇级分院。在疫情期间,均设置了相对独立的发热预检分诊处,有效缓解了县总医院的分诊压力。

严防输入是此次防疫防控工作重点。为把好“输入关”,镇级分院每天安排16人次,积极配合交通、交警等部门,在3高速路口以及G329百花段设置24小时防疫卡点,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对有发热症状的人员第一时间引导至县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查。

截至目前,镇级分院在各防疫卡点共监测53000多人次,有效切断了输入型传播。

村级卫生室:数百村医织密“侦察网”

村级卫生室作为紧密型医共体的细胞单元,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每名村医就是一名侦察兵,时刻监测疫情变化,直达村居每一户每一人。

疫情发生以来,全县236名村医没有一个请假,纷纷放弃休息,回归岗位,主动配合各镇、各村居,上门为返乡居家隔离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和“隐患”排查。

疫情出考题,体制解难题。芜湖县紧密型医共体通过超前谋划、科学调度,集团作战、拉网防控,纵深到户、横向覆盖等一系列措施,有效的阻击了疫情的蔓延,安全守护着全县百姓健康。(张致林 朱代军)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