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越雷池 望江答卷

——望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纪事

2020年03月13日16: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是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春天。

就在“2020爱您爱您!”的祝福声中,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来袭。

一时间,14亿中国人在危难中凝心聚力、步调一致,奏响了一曲举国战“疫”的壮阔交响!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像全国各地一样,望江县委、县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全面部署、狠抓落实,全面投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心中有信仰,战“疫”有力量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按照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望江县及时出台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实施方案》,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履职、发挥作用作出部署。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信心,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一天一研判,一天一调度,天天抓落实。

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带头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坚守岗位,在预防、管控、治疗和控制疫情过程中切实担负起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全县在住宅小区、自然村庄等防疫重点部位共组建临时党支部515个,带领党员4091名。实现防疫工作进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好大屋场党支部和村民组织、党小组长作用,组织发动群众,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机制,落实最小网格单元防控责任,划分967个网格,形成全县“一盘棋”责任体系,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我是党员,我先上。”广大党员主动请缨、向险而行,将党旗插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插在了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望江县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预防医学门诊部主任、公卫科科长郝三虎,勇敢逆行,带领检验队伍一次次深入隔离病区第一线,与疑似病人面对面开展采样工作;华阳镇计渡村卫生室主任计世彬,不顾个人安危主动承担石闸组“疫”点28个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观察服务任务;长岭镇太白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姜子翔主动服务百姓防疫,冒着风雪连夜将爱心人士捐赠的3万多只口罩送到各家各户;雷池乡卫生院长、主治医师童明昌连续在疫线战斗一个半月,因劳累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使命在肩,战“疫”在前。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坚强的党性阻击疫情、守护群众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

天使降疫魔,白衣作战袍

疫情是命令,病房如战场。

在这场和病魔抢时间、同死神搏命运的战斗中。一个个医护人员“最美逆行”,一位位白衣战士“请战出征”,展示的是无私无畏、是奉献担当、是大爱无疆。

1月23日下午,望江县出现“第一例”武汉返乡人员可疑肺炎发热患者,拉响了全县疫情警报。望江县疾控中心李结才、徐晓胜、王浩、陈立兵等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疫情防控,医者当先。

“我是内科主任,我先上。”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望江县中医院内二科兼血透室主任张勇,主动请缨,担任医院发热门诊值守,零距离与发热患者诊查疾病,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认真分析筛查每一病例,不让一个疑似病人从他手中错漏。

疫情如火,使命必达。

2月9日,接到上级组织医护人员参加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后,望江县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郝应祥、内一科护士长袁旭、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毕菊香3人主动请战,成为望江县直接支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

在经过2天的反复培训操练后,他们被编入70余人的医护先遣队,首批进入方舱,并迅速投入首场在四五个小时内接诊安顿三四百号身上潜伏着新冠病毒的病人的战斗……

火线白衣浴血,后援天使争先。

“我报名!”“我也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算我一个”“我年轻,让我来”一声声饱含激情的出征请愿,无不彰显出白衣天使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投身战“疫”一线的医者情怀。他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心用情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责任和担当不断拓展着全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

2月24日,喜讯传来:雷池乡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至此,望江县确诊的6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全县在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全部“清零”,治愈率达100%。

战“疫”打胜仗,人民是靠山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64万雷池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投身战“疫”,留下了一张张感人至深的生动画面。

从对所有村组、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到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一律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从对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居家隔离观察者、外地三返人员和流动人口实施“清仓见底”,不留一颗疫情“种子”,到在全县推广“单元长”“联防长”制度,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望江县委、县政府一系列“硬核”招数,对症下药。全县人民有令必行,有行必果,使疫情防控随之迎来积极变化。

探明“底数”,精准防控。望江县各方力量齐上阵:实行县领导包保责任制,每天总结、调度、分析当日工作情况;县直49个单位513名干部职工对城区11个社区实行一包到底。全县650支疫情排查党员先锋队、85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以及网格员、警员、医务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等积极参与,确保“清仓见底”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阻断“疫源”,确保安全。按照市防指的要求,望江县在做好“三防一加强”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单元长”“联防长”制,打通城乡防控“最后一公里”,切实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全县累计设立“单元长”764个、“联防长”777个,实现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通过开发健康登记App,对往返望江的所有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并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推送到所在社区开展上门核查,切实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支援不断,保障有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望江县财政已累计投入资金2161.07万元,划拨防控工作专项党费62.6万元。社会各界纷纷以“小我大爱”,捐资捐物,仅县红十字会便累计收到捐款2060227.26元,捐赠物资价值2203897元。全县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带头自愿捐款346万元。

发展不停摆,攻坚战正酣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更是一场硬仗。

按照中央和省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精准防控”的原则要求,望江县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着力聚焦“四重一小”,深入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和战疫情、稳增长系列政策举措,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实行县领导结对帮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择优选派129名党建指导员进驻“四上”企业助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建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和《全县劳动力供给清单》,搭建全天候网络招聘平台,并成功举办“千企万岗”网络直播招聘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000个。

——协调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配套合作,打通链条堵点。对相关企业货物运输,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确保县域内货物运输“零阻碍”。

——落实惠企政策,先后帮助联河股份落实贴息贷款融资5900万元、陶寓米业落实贴息贷款575万元,为3305户/次企业申请减免各类税费2447万元;积极兑现引导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兑付失业保险返还资金81万元,一次性就业补贴5.5万元,帮助旭众科技、达来电机等6家企业申请土地延期挂牌,帮助科浦环保、联河股份申请稳岗及新增就业补贴37.56万元。

……

一套套解忧纾困的“组合拳”,充分激发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新活力。

截至3月9日,望江县复工工业企业累计18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4家,规上企业复工率98.5%。全县重点项目续建项目26个,已复工2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31个,已开工8个。

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整体战”的同时,脱贫“攻坚战”更是精准开打。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基础设施、基本政策,严格落实“双包”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政策措施落细落实,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确保“老少病残孤”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对贫困户、边缘户因受疫情影响出现短暂生活困难的,给予500-3000元临时救助资金支持,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不受影响,切实阻断因疫返贫、因疫致贫风险。

——采取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岗位信息推送、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交通补贴、提供点到点包车等措施确保贫困劳动者稳岗就业。

——实行“一车间一方案”,全县27家就业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带动贫困人口171人就业。633个扶贫项目,已复工540个,复工率85.31%。

我们坚信,只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双胜利”。(江兴旺)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