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东县:小龙虾带动扶贫大产业

2020年03月13日11: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12日,在安徽肥东县包公镇大许社区三期扶贫产业园,连栋的温室大棚内,小龙虾正慵懒地爬行吃食。曾经的贫困户许克伦正忙着投喂虾食。

“我们这里的温室大棚虾肉质干净,肥厚,由于大棚内干净,没有泥土,虾身干净,易于清洁。大棚内温度高,大棚虾可以天天出来吃食,不存在冬眠,所以经过一冬,依然肉质肥厚。”扶贫产业园负责人崔二文表示,现在龙虾还没有上市,但客商们都在争抢订单,市场不愁销路,一斤将近35元还供不应求。

据大许扶贫产业园驻村扶贫队队长,该社区第一书记徐磊介绍,为了支持基地壮大发展,社区每年大棚租金仅收取7万多元。社区还积极为基地建设泵站、节水管网,方便虾池进水、出水;修建水泥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营商环境,促进企业不断壮大。

许克伦是本地人,由于患有冠心病,常年吃药看病,加上两个孩子在上学,家里仅仅依靠种地微薄收入难以为继。2014年,许克伦家被正式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后,许克伦看病住院享受健康脱贫“351”和“180”兜底保障,两个孩子上学享受教育扶贫资金补助。

为了提高许克伦家庭收入,大许社区安排许克伦妻子从事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工作,全家人享受扶贫产业园集体资产股份分红,许克伦被安排负责龙虾日常饲喂管理,一个月将近4000多元工资报酬。2016年,许克伦家成功脱贫。

徐磊表示,该基地已经带动12户扶贫农户务工,为他们创造就业岗位,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下一步,基地将不断扩大龙虾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奔小康。(鲁先红 邢单清 黄燕飞)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