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凝聚“巾帼”力量 绽放“玫瑰”芳华

2020年03月13日17: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巾帼不让须眉,自古能顶半边天。近日,2017—2019 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巾帼建功标兵评选结果公布,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共有3名个人及2个集体获评表彰。其中,合肥市分行个人金融部业务管理员何萍、黄山市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汪媛、宿州市分行法律与合规部合规管理员张圣楠分获“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省分行机关运营管理部、宣城市泾县黄村镇支行分获“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表彰先进、宣传典型、服务妇女、凝聚力量”,在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的领导下,分行女工委一直将此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岗位练兵、业务比拼、宣讲培训等多种形式,激发女职工投身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女职工撑起“半边天”的主力军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为促进安徽邮储的稳健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凝聚“她智慧”

学历教育、读书活动、流动课堂、网络培训……近年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通过多种形式的知识培训,帮助广大女职工掌握新知识,了解新趋势,学习新技能,锻造新本领。并以此加强女职工思想政治、身心修养教育,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培养良好的心态,使女职工具备较强的自我调节和情绪控制能力,塑造适应时代潮流的人格魅力。

该分行坚持加强女职工职业素质教育的同时,充分发挥女职工心细、责任心强等优点,调动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并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以点带面,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女职工岗位建功立业。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安徽分行多个女员工集体和个人荣获多项省部级及以上荣誉,其中,5名女员工获省级及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15个集体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12个集体获省级“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建立帮扶长效机制,维护“她权益”

无论是在社会生活中,还是家庭生活中,“巾帼”力量都是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为了保障“巾帼”力量在企业发展中的持续发挥,解决好女职工的后顾之忧,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以患重大疾病和单亲女职工为重点,建立困难女职工帮扶档案,并将女职工“关爱行动”与工会两节“送温暖”“六一慰问”“金秋助学”等帮扶助困活动相结合,为广大女职工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分行连续三年承诺为员工办的‘十件实事’全部高质量兑现,其中就包括为女员工特设的生育慰问。而且,辖内部分市分行还为全体女员工购买了‘特殊疾病险’,从实际出发,体现企业对女员工的真切关爱。”邮储安徽省分行工会副主席介绍,为解决孕育期女员工的现实需求,分行近三年来大力推动母婴室建设。现在,不仅省分行机关和所有市分行本部均建立了母婴室,并且有条件的县支行也正在抓紧建设。邮储银行芜湖、宣城、铜陵市分行因母婴室建设得力,被省总工会授予省级女职工“阳光家园”称号。

此外,该分行工会代表全体员工与企业行政签订了《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将女职工特殊保护内容纳入合同范围,切实提高可女职工维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活动组织形式,激活“她能量”

围绕“幸福品味生活,快乐智慧工作”这一主题,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活动,多个市分行成立了瑜伽、舞蹈等文体协会,以满足女职工不同业余爱好。

每逢“三八节”及重大节日,省分行机关及各行工会纷纷组织郊游和各类趣味性比赛,尤其是每年“三八节”,摘草莓、插花、户外踏青等,是大多数市、县行的“固定节目”。

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工会副主席表示,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积极引导女员工热爱生活、懂得生活,关爱自己,帮助她们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身、心、灵的平衡,丰富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女职工队伍精神文化修养。

职场上的女性往往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为此,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还加强了女员工心理关怀建设与女职工劳动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女职工有排遣职工压力的渠道与方法,增强依法自我保护的意识与能力。

凝聚“她智慧”,激活“她能量”,建功新时代。正是因为有了广大女职工在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发展过程中奋勇拼搏、坚守岗位、发光发热,才能助力该分行连续五年获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经营业绩考核最高等级评价,并在2019年,实现资产、负债规模大幅增加,增量和增速均位于辖内六家大型银行首位,不良贷款率则为六家大型银行最低,在系统内年度绩效考核中,获得全国第一组A级评价。这是该项考核的最高等级评价,也是该分行获得的历史最好成绩。(安尤轩)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