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庐阳区:“一院一策”筑牢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墙”

2020年03月11日10: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养老机构的服务对象多为岁数较高、身体免疫力和自我防护能力相对较弱的老年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庐阳区坚持“严防”与“解困”相结合,科学指导、精准服务,助力辖区各养老机构筑牢疫情“防控墙”。

跟踪指导 促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疫情期间,庐阳区持续加大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的督促指导,于1月下旬在全市率先要求辖区各养老机构实施临时封闭式管理。针对各养老机构的不同特点,庐阳区因地制宜采取“一院一策”落实封闭式管理举措。对全区16家养老机构开展跟踪指导,指导各养老机构制定完善防疫应急预案和机构内包保制度,落实主体责任。

目前,庐阳区各养老机构均建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日报告”、“无死角”消毒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辖区独居老年人,定期进行电话沟通,做好精神慰藉,安排专人配送(无接触送达小区门口)日常生活用品或菜品,为特殊老年人提供服务;对机构内部分情绪不稳定的老年人、护工进行心理疏导,确保防疫期间老年人住得舒心、护理人员工作得安心。

贴心服务 让各类困难有效解决

“疫情期间,我们特意增加了菜品的分量、种类,并由护理员、营养师和厨师长共同制定疫情期食谱,为入住老年人提供更科学的营养膳食,帮助他们提高免疫力。”该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

为帮助部分养老机构解决生活物资供应、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庐阳区民政局积极发挥庐阳区慈善协会作用,向社会各界发起倡议,携手爱心企业累计为辖区养老机构捐赠医用酒精380升、次氯酸钠消毒液500升、新鲜蔬菜6000斤、牛奶1500余提、豆浆800余提……同时,积极对接该区三十岗乡的部分蔬菜基地、辖区大型超市等,为养老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供应蔬菜、肉类等,确保入住老年人有得吃、吃得好。

同时,针对辖区部分老年人有入住养老机构刚需的情况,该区民政局此前制定“一人一策”,组织该类老年人暂时入住到辖区具备医学隔离观察条件的养老机构,并联合区卫健部门、属地街镇对该类机构中的医学隔离观察区(室)运行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指导,确保管理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凯溪养老院、四季青老年公寓、庐阳区为民养老院三家具备医学隔离观察条件的养老机构,已接收辖区10余名有需求的老年人入住。(杨赛君 王凯 刘庆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