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疫情面前 巾帼不让须眉

2020年03月11日15: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既是母亲、妻子、女儿,也是无所畏惧的白衣战士。疫情处置、病例调查、病毒样本送检、消杀疫点的现场,总能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

刚完成对企业的复工复产培训,杜秀丽终于有时间坐在电脑前,将病例数据一一核实,再输入电脑系统中。

杜秀丽是禹会区卫健委党委委员、疾控中心主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役中,她和疾控工作人员一起学习文件、解读政策,指导大家实践操作,医疗机构的培训督导现场、乡镇(街道)的培训现场、隔离医院病房流调的现场都有她的身影。

辖区内每一个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密接人群的排查、最终的溯源、上报的每一个数据,她都会亲自把关,认真核对。“我们肩上担负的是守护百姓安全与健康的责任,一点都马虎不得。”杜秀丽说。

“妈妈,你这么久都没有回来了,我都快都想不起你长什么样子了。我天天都在想你,你快回来看看我呀!”儿子在电话里稚嫩的呼唤,让郭婷婷眼泪顿时夺眶而出。

禹会区疾控中心的郭婷婷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在年初三之后就一直忙于工作,至今已有40余天没有回家,丈夫不在身边,两个孩子交由年近七旬的父母照看。她白天忙于疑似或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疫点消杀、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和确诊病例的溯源调查等工作,经常忙到后半夜,每天电话不断,却没有时间主动打电话回家。

在禹会区疾控中心,去年底刚结婚的王盈也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负责病人样品送检、后勤保障、密切接触者管理等工作。54岁的姚兰明年即将退休,疫情一开始就主动请缨,负责全区所有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管理工作。急传科科员黄娜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刚到工作单位不久就遇到了这场战“疫”,每当接到送标本的电话,她总是第一时间奔赴医院和市疾控中心……

就是这样一群无畏的“战士”,用她们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千斤重任。疫情发生以来,禹会区疾控中心完成了2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密接人群942人,并完成所有确诊病例的溯源工作。215个病例样本及时送达市疾控中心,及时录入疫情网络直报系统,为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了力量。(赵越 李景 和鹏飞)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