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踏水村:办好民生事 提升幸福感

2020年03月10日10: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亮了,亮了,以后再也不用走黑路了。”近日,怀宁县石镜乡踏水村交通主干道上,150盏路灯把夜幕中的道路照得通明,村民高兴不已,奔走相告。

踏水村坐落在318国道旁,以前由于没有路灯,村民夜间出行极不方便,也存在很大交通安全隐患,群众希望村里能安装起两排路灯,以方便出行。村民的呼声就是工作的出发点,村两委将此事牢记在心头,一定要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难的问题,村里负责人开始各方奔忙。今年1月份,经过努力,村里争取到资金,立即动工在318国道2.3公里的踏水段安装路灯150盏。

近年来,踏水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关系民生、服务群众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聚焦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民生“头等大事”,大事小事同抓,持续发力办好百姓身边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踏水小学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当遇到雷雨或高温天气时,学生上下学和家长接送都不方便,特别是还有不少家长在马路边接受小孩,很不安全。“希望能在学校门口建一个接受长廊。”群众的意见反映到村里,村里立即牵头组织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想方设法筹资25万元,春节后马上开工建设。”踏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思能说。

建一处,成一处,效益一处。这是农民对大造当家塘的迫切愿望和要求。近日,踏水村组织几台挖掘机、农用运输车抢抓晴好天气和大旱之年塘堰枯水时机,投资10多万元对境内的4口的当家塘清除杂草淤泥、整修拔岸等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往,该村部分当家塘由于老化失修,存在着淤积严重,蓄水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每到干旱稻田收成锐减,稻田种植得不到根本保障。今年该村小水利兴修动手早,未雨绸缪,抓住机遇,不等不靠,掀起水利兴修热潮。

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 “开花结果”,造福群众,踏水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修建3.6公里的“四好公路”,涉及8个村民组,受益群众2000多人;改造200户旱厕,建起了村民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法制广场、乡村民俗馆等。与此同时,踏水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深度融合,实现由‘生态美’向‘产业美’、‘产业美’向‘经济美’的转变。“为群众办好身边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就是一份份群众能实实在在感受得到的温暖。”踏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思能说。(檀志扬 许莹莹)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