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石台县:“四面红旗”激发脱贫攻坚新动力

2020年03月10日15: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安徽石台县委、县政府联合授予仁里镇三增村等16个村(社区)为2019年度“红旗村(社区)”荣誉称号,并进行了集中表彰,掀起了全县基层党组织争当“红旗村(社区)”的热潮,焕发了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新活力。

建强堡垒 激发创业新活力

“江书记真是不一般,定下的目标就一定要完成,白天他挨家挨户地跑,晚上又在村上开展支部学习,规范党建资料,日日夜夜都在咱村里忙活。”七都镇新棚村的老党员沈其祥说道。

沈其祥口中念叨的江书记就是新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江洪。自他选派到新棚村以来,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深入走访群众,收集问题意见,新棚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从此告别了借用办公场所的日子,拥有了标准化的活动场所和便民服务中心。畅通了“ 一桥一路”(凤台大桥、杨梅坞至张家桥道路),点亮了路灯,开通了公交车,跳起了广场舞。村里的党员和群众也真切感受到党建工作的魅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党建引领 助力致富奔小康

矶滩乡洪墩村过去干部群众思想保守,“四面红旗”创建活动开始后,村“两委”班子积极争创“红旗村”。依托境内百丈崖4A级景区、大龙湾摄影点等旅游资源,成立慢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建设“慢村农庄”,通过“支部+企业+农户”,引导村民将自家的空余房间进行改造对外接待,提供集住宿、餐饮、农事体验、生态文化于一体的农家乐休闲度假服务。策划开展“慢村年俗节”、“亲子观光游”等系列文旅推介活动,拍摄“慢村”全景宣传片,对民宿从业人员专题开展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加强乡村旅游服务管理。

自2017年以来,“慢村农庄”累计实现旅游收入70余万元,农产品销售收入15万元,直接参与农户户均累计增收6万余元,村集体累计提成收入4.6万元。2019年,洪墩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干在实处 “一村一品 ”强经济

小河镇东庄村共有9个村民组,353户14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464人,贫困户集中,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如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成了东庄村多年来的心病。

思路决定出路,东庄村有全县少有的千亩大畈,享有“石台粮仓”之称。立足本村特色资源,村党支部制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村一品”计划,建立东庄村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500亩,重点发展富硒水稻、富硒油菜等生态农产品。

为畅通农产品加工销售渠道,该村多方筹集资金,建设东庄村粮食烘干厂,留守在村的贫困户通过在合作社和加工厂务工,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而村集体通过收烘干、仓储和大米加工费用增加收入,仅此一项2019年就增收40余万元,彻底扭转了村集体经济“空白”局面,帮扶贫困户稳定增收也有了渠道。

厚植文化,建设宜居美家园

初进库山,只见群山环抱,白云缭绕,至今这里仍保留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刀耕火种”的原生态生存模式,是目前石台县唯一保留原始农耕的村落。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库山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率先启动“三清四改”,实行“分片包干”清扫保洁机制,实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美观”。同时完善村庄内基础设施,着力打造农耕文化景观点,利用烂泥田变荷花基地、沟渠铺设毛竹变观赏步道,不断增加休闲区域。

因为这里特殊的地形,特有农耕文化的保持,加之库山村持之以恒地规划与打造,这里已成为摄影家和文学爱好者们聚会的天堂。自2016年以来,该村连续举办农耕摄影、农民丰收等6期节事活动,吸引游客3万余人次,带动当地村民发展特色农家乐和农副产品销售,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的愿望。

据了解,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自2017年以来,石台县开展以“基层党建红旗村(社区)”、“脱贫攻坚红旗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红旗村”、“环境优美红旗村”为主要内容的“四面红旗”创建活动。通过四类“红旗村(社区)”的评选,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在推动脱贫攻坚、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截至目前,该县84个村(社区)已成功创建43个“红旗村(社区)”,兑现奖励金215万元,在全县营造了学先进、比先进、争先进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为决胜脱贫攻坚构筑坚实的基层基础。(杨赛君 石组宣)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