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近两万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超去年同期

2020年03月10日11: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现在有班上,有钱挣,心里总算踏实了!”3月7日,安徽省霍山县佛子岭镇脱贫户潘升林一家正为县城某企业组装包装材料。

今年54岁的老潘,家住该镇通水灌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前些年,在当地政府帮扶下,他一边发展茶叶种植,一边在农闲时外出务工。2017年他家脱了贫。今年,老潘计划着年后回杭州返岗复工,但受疫情影响,没走成。这样一来,家庭收入受到不小影响。

在当地,老潘的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对此,佛子岭镇针对贫困户就业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镇里积极联系复工复产企业,引导企业将简单的生产作业交由贫困户在家中完成。这样既减少人员聚集,又促进贫困户增收。

“2月26号开始,我们一家四口就在家组装包装材料,每天收入将近300块呢。”对于收入,老潘是满意的。据了解,他所在的安置点,已有8户贫困户实现居家就业。

在“石斛之乡”霍山县太平畈乡,党委政府一边对接企业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一边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务工就业。太平畈乡党委书记贺新建介绍:“目前,乡内中国中药、长江精工等企业的生产基地,共吸纳百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随着全乡石斛企业相继复工,更多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户便能就业。”

据了解,为促进贫困人员就业,霍山县专门开发了防疫消杀、卡点值守等临时性公益岗位;出台了贫困群众务工就业优惠政策;启动了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机制;向就业贫困人口送出“防疫大礼包”。

目前,全县已有近两万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较去年同期增加两千多人。(陈浩 刘太金 胡进进)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