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泉区:力争上半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2020年03月09日15:2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业复产、稳岗就业、脱贫攻坚等工作,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力争上半年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颍泉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农资保供,提前谋划小麦病虫害防治,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

同时,颍泉区全面摸排具备特色种养业扶贫条件的贫困户,加快村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切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全力抓好恢复生猪生产。

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颍泉区统筹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动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早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协同运行,抓好原辅材料、重要零部件稳供保障,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物流等系列问题,推动“上下游”企业同时全面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区119家规上企业,复工116家,复工率94%。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下的教育教学秩序,颍泉区积极开展环境消毒杀菌,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并特别关注困难学生群体,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学生提供防控指导和线上学习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线上学习的影响。

对于没有外出务工的贫困户、留守儿童,颍泉区安排学校进行对接,引导他们寻求适合自身学习的平台,全面激发贫困学生学习内生动力,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为统筹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颍泉区迅速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明确春季阶段性重点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为脱贫攻坚收官战开好头、起好步,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低到最低。

此外,颍泉区精准发力、部门联动、创新服务、援企稳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劳动力返岗。主动加强与区外出务工人员较为集中地区政府及人社部门的沟通联络,精准对接复工企业,组织开展“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送您上岗”活动。支持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线上常态运行网络求职招聘服务平台。

截至3月3日,颍泉区累计组织乘坐高铁专列10列次,60批次2300多名打工者乘专车通过“点对点”返岗复工。截至3月5日,全区规上工业返岗7400多人,返岗率达86.5%。(韩震震 叶善强 袁龙)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