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六出花”严守城市“水质防线”

2020年03月09日11: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白大褂、护目镜、手套、口罩……疫情之下,正是这样的装备后面,无数个凡人英雄带领我们走出至暗时刻。而在战“疫”的大后方,这样的装备后面,也有一群人在默默付出,只为守好这座城市的“水质防线”。

“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在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合肥供水集团四水厂“六出花”化验班组的名称正取自这首唐诗。“六出花”是雪花的雅称,象征着清澈、洁净,寓意着以陈玲玉为班长的6位女性水质化验员把好关、化好验、出好水的美好愿景。

“水质检测连接着生产与供水等环节,是确保出水安全最重要的一环,自从入了这一行,我们就一刻不敢懈怠。”今年29岁的陈玲玉虽然年纪最小,却是“六出花”班组班长。水质化验员工作要求科学、严谨、精密,需要在一项项数据指标中反复比对、检测、模拟实验,寻找“最佳值”,在供水行业,这样的“精细活”大多是由女性完成。“六出花”化验班组也不例外,8名成员中有6名女性,平均年龄30岁,且均为党员。疫情防控以来,合肥供水集团四水厂实行24小时临战状态,面对化验人员短缺的情况下,成立化验应急小分队,24小时保证出水安全。

取水、添加试剂、检验,每一次进入检测操作间,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每一道工序都必须科学规范,每一次检测都要严谨细致,每一项指标都要精准无误。“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一整天下来,腰酸背疼、筋疲力尽,但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疫情期间,这支年轻的化验班组体现了超强的战斗力。31岁的王婷婷是一名退伍军人,疫情发生后,她第一个请战化验应急小分队,他的爱人也在供水集团从事供水调度,夫妻俩舍小家位大家,共同战“疫”;技术骨干徐薇有腰伤,却依旧“不下火线”,一天工作下来常常疼得直不起身;班长陈玲玉是一位年轻妈妈,孩子刚满1岁,一直加班加点,领导安排其调休,她却说:“我是班长,有应急任务必须得带头冲在前面”……

脱下白大褂,她们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是无数小家里的“半边天”。穿上白大褂,她们是战士,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正如陈玲玉所说,“从事供水服务,责任在肩,只要穿上白大褂,就是战士,就要一路冲锋,向前不停息。”(杨赛君 杜静 赵玲玲)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