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濉溪县:精准帮扶解民忧 线上学习不发愁

2020年03月09日10: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小孩要上网课,我又没有智能手机,正愁得不知道怎么办呢。”3月5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铁佛镇南张楼村帮扶人张慧娟和李营小学校长陈龙轩一起将智能手机送到了该村贫困户田俊生家中,老人接过手机感激地说。

婉婉今年7岁,患有肢体残疾,父亲已经离世,平时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濉溪县中小学全面启动线上教学,由于线上教学需要智能手机和网络设备等条件,而田俊生家里只有一个老年机,小孙女无法上网课,让他很是发愁。

张慧娟把这个情况向村里反应后,同为帮扶人的村干部朱凌祥主动提供了自己的一部手机,“我正好有两个手机,给孩子一个,不能因为疫情让孩子耽误了学习。”帮扶人张慧娟赶忙将手机给孩子送去,收到手机后,小婉婉开心地跟着张慧娟学习基本操作以及如何上网课,田俊生也是止不住地连声感谢。

和小婉婉一样高兴的还有百善镇桥头村的贫困学生小恒,小恒就读百善中学八年级,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无音信,一直和爷爷一起生活。祖孙俩接到学校通知说需要进行线上学习时,一筹莫展,因为家中既无网络,也无手机,无法进行同步网上学习。学校经过走访摸排了解情况后,中心校长高海燕便很快为胡远恒解决了无法上网课的问题,将智能手机和手机卡送到孩子手中,并演示操作方法和学习步骤。得知胡远恒家中缺少口罩后又给他家捐赠了口罩,并为他们普及勤洗手、勤通风等防控知识。

精准帮扶,一个也不能少。据了解,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目标,濉溪县教育部门通过学校及协调亲戚邻居帮扶、网络运营商免费安装宽带、免费使用流量等多种形式,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提供网络学习条件。同时对全县小学至高中阶段的4074户建档立卡学生户上网课情况进行集中摸排。通过摸排发现88个家庭因没有网络或智能设备等问题无法参加网课教育。为了帮助孩子们解决上网课问题,全县集中力量资源,通过送网络、送手机上门等方式全力保障线上教育学习,不让一个贫困孩子因为疫情学习受影响。(杨赛君 侯晓莹 董标)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