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校长送来新手机”

徐靖

2020年03月09日09: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校长送来新手机”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三十六

“大家都到齐了吗?我们开始上课,请大家把课本翻到……”每天,张小萌都准时捧着手机上网课。

别看这部手机只有区区几百元,那可是她的宝贝,现在,她逢人就显摆:“这是校长送给我的新手机。”

张小萌是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杜集社区的一名三年级学生,父母岁数大而且身有残疾,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所以,当2月底得知,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只能通过网络的方式授课的时候,张小萌和父母顿时傻了眼。

正在此时,张小萌所在的杜集镇中心学校校长何勤送来了“及时雨”。

根据安徽省教育部门部署,对确因特殊原因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学校要制定“一人一案”,精准施策,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要特别关注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习帮扶落实工作。

为此,杜集镇中心学校早在2月底就将学校学生家庭状况全部摸排完毕。张小萌的情况当然早就被关注到了。

3月1日,新学期的课本到了,为了确保正常开课,何勤和同事只得挨家挨户给学生送书,到张小萌家后,何勤得知,虽然学校一再催促,可张小萌家确实是没有条件购置网络和设备。何勤就交给张小萌父亲张明400元,希望他去镇上办个有线电视。不过由于疫情防控,工人师傅迟迟未能上门安装。

“当时想手机是无线网络,开通起来应该很快。”何勤说。于是,她就抓紧带张明去镇上手机大厅买了台智能手机,并开通了网络。

“真是多亏了何校长。”看着女儿能按时上课,张明既激动又欣慰。“丫头可兴奋,睡觉都抱着手机。”面对事物,张小萌全家人常常“死机”,无从下手。从开课以来,何勤手机又成了“辅导热线”。

“虽然能上网课了,但是还要学习具体该怎么操作,考虑到张小萌的父母帮不上忙,我只能尽力去教她。”何勤说。

“张小萌在班级学习群里可兴奋了,常常主动发言、发作业。”何勤从张小萌班主任处得知。近几日,何勤一有空就会上门主动关注这个特殊家庭。

“感谢何校长帮我买了手机上网课,学到新知识,我真的很开心。”看着崭新的手机能让自己按时上课,说到动情之处张小萌眼角有些微红。

据了解,自3月2日起,长丰县113所中小学校、98000多名中小学生在网上开始新学期课程在线学习。按照“一生一案”、“不落一生”的要求,长丰县为各校摸排统计上报的7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免费安装临时宽带,并发放学习终端。

文中张小萌、张明均为化名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