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文明实践在“疫”线 最美“逆行”勇当先

2020年03月08日11: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蚌埠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专业志愿者、好人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等数以万计的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投身战“疫”,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奉献互助与责任担当。

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了线上线下互动机制,与融媒体中心联通融通,广泛开展预防新冠肺炎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先进典型事迹报道,文明实践志愿者利用微信等新媒体,通过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科普动漫、短视频、歌曲等形式,宣传健康理念和防控知识。同时充分运用电子屏、宣传栏、一封信、移动“小喇叭”、流动广播车等宣传载体进行宣传教育,倡导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理念。

在蚌埠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支身着“红马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他们深入街道、社区各个角落,“入网、入格、入家庭”,对所在的社区村居进行全方位摸底和地毯式排查,并在主要干道设置疫情宣传监测点,与卫健、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连续守候,有效缓解了一线防控力量不足、基层干部长期疲劳作战的问题。他们24小时轮班值守,每日早晚定时对小区重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消杀。

在防疫关键时期,为进一步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市区内多个小区进行了全封闭隔离,居民群众的蔬菜粮食等生活物资由政府进行统一采购,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负责分发配送。拿快递、倒垃圾、定时消毒、定时测温、密切联系……这些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贴心服务和忙碌辛苦,居民群众都看在眼里,暖在心中。

此外,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组建12个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100多个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和专业技能证书的专业志愿者投入疫情健康防控工作中来,通过电话咨询、qq聊天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传播抗击疫情心理科普知识和心理援助相关信息。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蚌埠淮上区第一时间建立以产业集聚区为单位,以相邻五家左右企业为网格的包保督查网络,每个网格配备以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主体的包保督查人员,形成包保、督查、指导“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目前,已有100余家符合省、市相关规定,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强、保民生的企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赵越 李扬 和鹏飞)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