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脱贫攻坚里的“她”力量

2020年03月07日17: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是多少扶贫干部勤恳工作的信念。她们的坚守,只为心中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她是吃水不忘挖井人的“女汉子”

“这都是我该做的,党和政府帮助了我,我现在只是尽我所能做好每一件事”。每每获得大家的赞扬,望江县麦元村的扶贫专干王巧荣总是这样说。

2014年她还是一名贫困户,当时因家庭负担重又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导致贫困,通过政府的帮扶与自身努力,于2016年顺利脱贫。2017年麦元村委会聘请王巧荣到村协助扶贫工作,负责全村的扶贫业务工作。麦元村是县里的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她和村两委干部一起面对脱贫困境,苦干实干加巧干攻坚克难。她舍小家为大家,白天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到贫困户家中,根据他们的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晚上和下基层专班一起到村民组开办扶贫夜校,当起了政策宣传员和矛盾调解员。还主动带领15户贫困户种植油茶110多亩,成了实实在在的“引路人”。

正是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2019年她正式成为村级扶贫专干,评选为“先进个人”。现在的麦元村,贫困户一有事首先就要找“巧荣”,她的真诚、细心、耐心已经深入人心,她的脱贫事迹成为了大家脱贫致富学习的榜样。

她是村民心中的“老队长”

项薇是2019年安庆市团市委选派到虎山村工作的第一书记,虽然驻村时间不长,但她却能迅速进入角色,积极融入村级班子开展工作。不管天气如何她每天白天坚持上户走访,晚上学习扶贫政策,不懂就问,很快就掌握了虎山村和291户贫困户的情况。过年前,像置办年货列清单一样,她在工作日志里列着要送棉服的孤寡老人户、五保户,年前收集的20个孩子的微心愿,她到处联系爱心人士捐赠,顶风冒雨大年三十前,终于把物资一一送上门,走访多,解困实,她成了群众心中的“老队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已经连续34天没休息没回家,始终冲锋在村防疫前线。多方募集物资4500只口罩,解了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占到虎山村集体经济收入三分之一的扶贫项目温氏养鸭大棚,在防疫实行封闭管理的情况下面临着饲料运输车开不进村的实际难题,她一方面对接公司,及时让车辆做好消毒、司机健康体检合格、运输物资达到检疫标准,另一方面保障饲料顺利到达养鸭大棚,扶贫项目正常运转不受影响。她积极帮助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红外测温枪和口罩。主动谋划如何克服疫情给贫困群众带来的不利影响,制定十二条务实举措,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家庭增收。

她是扶贫队伍里的一颗“螺丝钉”

在基层一线,乡镇扶贫办主任任务艰巨,工作繁重,需要当好乡镇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还要精准指导村级开展扶贫工作。王保花就是其中一员,她始终做到一切以工作为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股子“钻”劲让她将扶贫工作干得井然有序,务实高效。

她进村入户识别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389户16496人,完善贫困户的申请、评议、公示、比对等相关程序,并培训村干业务建立了一户一档。哪个村工作落后了,她就及时沉下身心帮他们分析原因,想方设法提升工作。她贴心走访贫困户,细心了解致贫原因、家庭情况,逐户审核制定脱贫措施,确保政策精准落实到户。

龙林村付建平自己残疾,妻子患有精神病,还有一个80岁高龄的父亲,一双儿女均考入了大学。之前孩子们的学费要靠亲戚们来凑,生活费要考孩子们打工来挣。针对这一情况,她积极为他们申报贫困生资助,联系团委、关工委给予一定的关爱和资助,还介绍户主到村里的养殖产业基地务工,申报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解决了住房不安全的问题,帮助该户于2018年实现脱贫。

正是有了这些爱岗敬业的优秀扶贫人,才使得望江这个深度贫困县在这六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更是因为有这样一朵朵在基层一线默默付出的“铿将玫瑰”,引领着我们在脱贫攻坚的浪潮里砥砺前行,凝聚起强大的“她”力量,才终于迎来了扶贫工作绚丽多彩的春天。 (吴潇)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