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2个村入选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2020年03月07日16: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安徽省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名单公布,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崔岗村、东瞿村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2019年,三十岗乡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明确以村庄规划覆盖,投入150多万元对30个自然郢进行“五清一改”工作。同时,三十岗乡以党建引领扶贫工程为契机,因村施策,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崔岗村通过以崔岗艺术馆等资源抵押、入股的方式和合肥庐阳乡村振兴公司等企业签定合作协议,通过举办画展、开展研学游等活动,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2.81万元;东瞿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发包租赁、入股联营等方式,盘活闲置厂房、集体建设用地等集体资产存量,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1.22万元。

此外,三十岗乡充分利用本乡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契机,推动建设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广泛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制订结合各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完善乡村治理基础。

崔岗村和东瞿村只是三十岗乡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十岗乡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动人画卷。(杨赛君 瞿其春 秦玮 宋霄雨)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