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借兵”、员工“跨界”,“共享员工”成复工新动力

2020年03月06日16: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酸奶、方便食品、蔬菜……江灿手脚利落地将商品条码对准收银机台扫描仪。从早上9点忙到下午1点下班,24岁的她并不是专业的超市收银员,而是生鲜传奇超市有限公司从本土奶茶店卡旺卡“借”来的“共享员工”。

“疫情期间,包河区未停业及复工企业用工紧缺,服务业又因尚未复工员工闲置,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积极倡导辖区各企业采取‘共享员工’方式,为用工模式开辟用工合作新途径,助力企业解决用工荒,有序复工复产。”合肥包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局的倡议指导下,包河区芜湖路街道曙光社区联合辖区内的生鲜传奇超市有限公司发出了“共享员工”的邀请,与辖区内的卡旺卡、上海正大食品等签订临时借调协议,员工在自愿报名的前提下经过面试、培训,并确认劳务合同后,持健康证根据就近安排原则。

生鲜传奇超市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王婉告诉记者,春节后,公司缺口员工百余人,通过“共享员工”的方式累计解决了就业约90多人次。目前,随着服务行业逐渐复工,公司也在“共享员工”的同时,在包河区人社部门的帮助下通过线上招聘等方式,又补充了110多名员工。

走出更“远”的是张文明。张文明是位于包河区的安徽世纪金源大饭店餐饮部的员工。3月4日,原本从事餐饮服务岗位的他,走进位于合肥市经开区的合肥海尔工业园,作为“共享员工”开始短期就业。经过培训、身体检测等,张文明穿上新岗位的工作服,上岗冰箱后排插管的岗位。而这也是从安徽世纪金源大饭店来到合肥海尔工业园的第三批“共享员工”。

“原本按照相关规定,2月10日起,饭店就可以开始复工,但受疫情影响,客流量远低于正常时期,餐饮业务目前也只提供外卖服务,部分员工闲置。”安徽世纪金源大饭店相关负责人邓容告诉记者,当看到海尔集团紧缺员工的消息,他们主动对接联系,并前往海尔工业园考察,很快就促成了“共享用工”的达成。从2月下旬至今,经过自愿报名,安徽世纪金源先后有三批共93名员工,加入到了“共享员工”的队伍里来。

包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包河区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用工余缺调剂平台,通过倡导“共享员工”、举办线上招聘会、开展“接您上岗”活动等措施保用工、稳就业,以更精准的服务助力疫情期间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杨赛君 徐汐颜)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