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农技专家“出诊”记

2020年03月06日12: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江淮大地春意浓,战“疫”生产两不误。

“我也不知道怎么了,不少油菜都是这样的情况。”安徽庐江县乐桥镇浮槐村种植大户倪晋龙这几天一直眉头紧锁。倪晋龙家的油菜地里出现了茎秆霉变现象,这让他很是担忧。于是拨打了镇农技推广服务站的电话,希望农技专家到现场“把脉”,瞧一瞧油菜到底生了什么病。

接到求助电话后,乐桥镇农技推广服务站站长葛亮匆匆带上口罩,前往浮槐村“诊治”。

在浮槐村的地头,放眼望去,田野泛绿。倪晋龙焦急地对葛亮说,最近到油菜田里查看苗情时,发现部分油菜的叶、茎处或多或少都有霉点黑斑,并且扩散蔓延开来。

葛亮认真询问了油菜生长发育、病虫害防治等情况。在拔起几株油菜苗仔细观察后,他告诉倪晋龙,这个病是油菜生长进入抽苔现蕾期的病种,名字叫菌核病。

“前段时间持续的阴雨天气加上近段时间天气的突然回暖,致使油菜菌核病突发。这种病会致使油菜茎、叶、花、角果均受害,茎部受害最重,对油菜后期发育生长很不利。”葛亮和倪晋龙唠起了嗑。

倪晋龙一脸焦急:“需要打什么药啊?”

葛亮当即开了“处方”:“可用50%腐霉利粉剂,或40%菌核净粉剂,选晴天兑水喷雾。药后5-7天如遇连阴雨天气,对长势好、群体大的田块,天晴后应及时补喷一次。”

听葛亮这么一说,倪晋龙咧开嘴笑了。

“油菜不开沟,全年瞎忙活。”葛亮还叮嘱倪晋龙,要及时清沟排渍培根,保证“三沟”的通畅,全面做好清沟理墒防渍害工作。“这段时间由于田间渍水、湿度大,有利于病菌的繁殖和传播。”

“疫情防控期间,农技专家还能坚持为我们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我们种地更有信心了。”倪晋龙说道,去年他家油菜得了霜霉病,他没找到对症的方法,损失了好几万元。今年有专家支招,及早作准备,可以放心种田了。

据介绍,眼下正是夏季粮油田管和春耕备耕的重要节点,庐江县农技人员采取“出诊”和“坐诊”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开展线下的生产指导,还通过网站、APP、微信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技术服务,为农作物“把脉问诊”,并根据不利天气庄稼的不同现状“对症下药”,为今年的农作物稳产丰产打下基础。(鲁先红 赵德斌)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