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选派干部“一对一” 服务企业“实打实”

2020年03月04日10:4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面对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部署要求,淮北市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选派干部“一对一”联络包保,“实打实”服务解困,把防疫和复工措施抓紧抓细抓实到每家企业、每条生产线。截至目前,该市帮助近6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安全平稳顺利复工复产,复工率超过98%。

派最强的力量:优选精兵 全面覆盖

淮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淮北统筹全市干部资源 ,做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干部联络服务全覆盖。

聚焦“如何选”,把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派下去。综合研判干部日常表现、参与防疫工作等情况,统筹考虑专业背景、能力素质、群众口碑,全市共选派545名联络服务干部,其中厅级干部3人、县级干部150人、科级以下392人,“点对点”联络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聚焦“怎么联”,实行科学选派、就近帮扶。按照就近、就便、有利于疫情防控、有利于及时服务原则,由一县三区、淮北经济开发区、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根据干部特长和复工复产所需,重点选派专业对口、能力过硬,且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市、县、科级干部联络服务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聚焦“重点企业怎么帮”,突出重点骨干企业,实行高位联络服务。对县区推荐的28家重点骨干企业,市委专门从市“四大办”、常委所在单位、政府重要组成部门中选派县级干部“一对一”联络服务;对县区重点骨干企业全部由县区直“一把手”联络服务。

帮最实的举措:排忧解难 护航添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疫情期间,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困难是加快复工复产、迅速恢复社会经济稳定的重要基础。淮北市牢牢把握这一关键环节,切实发挥“一对一”联络服务干部优势,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问题。

当好政策落实“执行员”。联络服务干部根据企业所困所需,精准提供政策服务,确保惠企政策用足用好、落实落地。淮北市人社局选派联络服务干部王晓菡,联系帮扶金龙机电(淮北)有限公司,她发现用工缺口是制约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因素,为解决企业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市人社局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16项保障措施,设立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资金,真正为企业用工提供“真金白银”支持。

当好生产经营“保障员”。针对企业反映贷款难,淮北市委组织部选派联络服务干部明磊,走访淮北市锂动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后,通过沟通协调,及时解决了企业750万元贷款迟迟未能审批的问题,化解了企业“燃眉之急”。针对企业反映原料采购难,濉溪县选派联络服务干部孙元峰,走访淮北新兴皇苑制衣有限公司后,主动与濉溪县经信局和外地有关企业联系,及时帮助企业采购到了核心原料熔喷布,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针对企业反映用工难,杜集区选派联络服务干部冯轶,走访安徽建联木业有限公司后,第一时间协调区人社及企业所在镇政府等部门帮助发布招聘信息、动员群众前往企业就业,短期内帮助企业就近招聘普工50人。

当好市场开拓“促销员”。“企业出现困难,就是给我们出的‘考卷’,作为‘答卷人’,我们必须给企业一个满意的答复。”在安徽曦强乳业集团,淮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选派联络服务干部金星得知企业生产的牛奶滞销、熬不过2个月后,连夜同多个银行联系,询问贷款融资手续问题,并积极利用自身“朋友圈”,帮企业做起了“线上营销”,第二天就卖出去5000多瓶牛奶,解决贷款100多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压力。

炼最硬的真金:一线摔打 观察识别

坚持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既在疫情防控中锻炼、检验干部,又在复工复产一线观察、识别干部。

淮北市把联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纳入2020年度综合考核和目标管理考核,对表现优异的干部,年度优秀等次名额单列管理、单独评定。对复工复产中实绩突出的干部,纳入市管干部“三案”精准管理,以及“市管干部预备库”“县(区)、镇(街道)换届后备库”,表现特别突出的及时提拔重用,切实激励广大联络服务干部在复工复产一线担当作为。(杨赛君 周宇清)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