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的蚌埠行动

2020年03月01日13: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按下“快进键”,向风迎春归。

2月29日,蚌埠高新区大富机电总部基地5G产业园项目工地上,几十台大型施工设备在细雨中“迎风而立”,建设者们摩拳擦掌,迫不及待地投身新一年的奋斗。

作为全省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的主会场,今年蚌埠市共有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分布于5G、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总投资额达316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如何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降到最低?如何把疫情耽搁的时间补回来,实现全年目标?蚌埠市正以实际行动,交出一张化“危”为“机”的答卷。

刘晨 摄

全民战“疫” 用无私奉献诠释众志成城

千军鏖战急,誓奏凯歌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蚌埠及时启动了全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进入战时状态,并对所有村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确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14天;对纳入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初筛……一系列有力举措的背后,是380万珠城儿女的众志成城。

在蚌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是这场战斗的中坚力量。一声声“我是党员,我先上”回荡战“疫”阵地;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插遍疫情防控一线。

在蚌埠,全市卫生系统数万名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在岗,全力救治。其中不少人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在蚌埠,广大社区乡村基层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坚守,看护社区、服务居民,用一件件暖心事筑牢群防群控基础。

在蚌埠,各界群众密切配合、主动防控,不打折扣地执行党委政府部署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实基础……

通过全市上下的齐心协力,自2月20日起,蚌埠连续10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刘晨 摄

复工复产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打赢这场“总体战”的基础。

“公司去年产值6亿元。今年,我们有信心完成超7亿元的目标。”2月底,蚌埠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近百台套设备发运出口埃及,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公司副总经理郑纤秀仍然坚定完成目标的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我们务必坚定必胜信心,善于化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后,蚌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作出如是强调。

当下,蚌埠正精准到点、到人抓疫情防控,精准到企业、到生产线抓复工复产。

组织方面,成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市领导带队巡查企业;政策方面,在全省率先预拨政策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首批预拨资金6285万元,128个项目获得支持;用工方面,有序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鼓励引导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交通方面,市县之间卡点该撤销的一律撤销,确保原料进得来、产品运得出、物流送得到……

一系列举措的推出,犹如一剂剂强心针,为企业注入发展信心。

截至目前,蚌埠市“十强”和“三十佳”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部复工、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8.7%、省大新专计划续建项目复工率88%、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复工率87.4%。

刘晨 摄

纾困解难 上市公司总部纷纷落户的背后

“我永远不会忘记,在企业困难时,蚌埠伸出的援助之手。”2月29日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上,谈及落户蚌埠,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尚传真情流露。

孙尚传之所以发出如此感慨,缘于大富科技陷入困境时,蚌埠对企业展开的一场历时18个月的“无先例拯救行动”。

据悉,为帮助企业纾困,蚌埠专门成立“债务重组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领导带队,一方面多次南下深圳赴企业调研,以对症下药制定帮扶措施;另一方面北上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沟通方案,寻求理解和支持。

最终,通过“地方政府+金融机构(AMC)+产业资本+私募基金”纾困基金创新架构,以及一系列无先例的创新方案设计,蚌埠市成功帮助企业重组。这为企业摆脱困境,落户蚌埠奠定了基础,也成为地方政府为民企纾困的样本。

大富的“转危为安”,是蚌埠敢于、善于化“危”为“机”的一个缩影。

前不久,长安保险注册地从北京迁至蚌埠高新区,成为安徽省第二家法人保险机构。而在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一批“明星”项目落户当地。

好消息接踵而至。2月19日,安徽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为蚌埠硅基、生物基主导产业加速发展提供了重大利好,双轮驱动发展羽翼渐丰。

深耕厚植,厚积薄发。随着一家家企业的纷至沓来,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加快建设,蚌埠经济发展动力强劲、后劲十足的态势已然呈现。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奋力夺回“失去的一个月”……蚌埠,正朝着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的目标迎风奋进。(陈浩 李扬)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