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助农“天团”上线 战疫同时保春耕

2020年02月29日18: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勤春早。这些天,安徽省和县植保站站长任翠龙没闲着,既要叮嘱农户做好疫情防护,又要提示他们抓好春季田管。“现在正值油菜蕾苔期,这些油菜地需要再清沟沥水,追蕾苔肥。”刚在历阳镇大荣村做病虫害检测的任翠龙取样一结束,便拉着田里的农户聊起来。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眼下,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更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作为“全国蔬菜之乡”,和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领导带头、集中走访、分片包干、分类指导,24小时专家在线服务……拉起了春耕备耕服务的“指导方阵”。

农资配送不见面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和县各农资服务中心的“活计”也多了起来。除为农资和饲料、蔬菜等农产品运输开辟“绿色通道”,该县还推行了“良心农资”配送下乡活动。

“所谓配送下乡服务,就是农户采取网上或电话的方式下单,不进店购买,再让有资质的农资店点对点配送。”任翠龙介绍道,“ 虽然农户和店家不见面,但是农资市场监管不会少。我们还是会通过线上线下监督,防止借机哄抬物价,坑农害农。”

目前,该县已累计为农产品运输发放通行证1500张,配送各类农资900吨,运送各类优质蔬菜10万吨,饲料340吨,种苗7500万珠,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精准施策助脱贫

2月15日下午,在功桥镇贫困村新塘村的“金菜地”大棚里,村委会副主任陈德金正跟县农技人员张金龙“远程”视频。“毛豆种植前,要先施肥,再整地、播种,喷施芽前除草剂,最后覆膜。”张金龙看着视频中刚刚翻整的地面说道。这种“远程”技术指导,他们每周至少进行一次。现在,“金菜地”的18亩大棚里,第一批播种的毛豆已经出芽,长势喜人。

除了远程指导,今年,该县还对1590户开展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户进行了全面摸排,逐户了解他们在产业发展中的需求,点对点、户对户地帮助他们制定生产计划,代购种苗或生产资料,并配送到户,教他们尽快掌握种养技术,引导他们通过发展产业,持续脱贫致富。

齐心协力保市场

疫情以来,全国实行了严格的交通管控,和县5万亩10万吨红椒也因此严重滞销。

“全县急菜农之所急,紧急动员,创建了这个‘购椒微信群’,县四大班子负责人带头参加,主动联系;各部门、企业负责人及社会团体、商会等各界人士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大家共同编织成全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蔬菜销售网。”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卫兵指着手机里一个微信群说道。

这个特殊的微信群里,各路力量集聚,各尽所能。从市场批发到单位和企业团购,从超市配送到居民网购、商业零售,各显神通。一时间,和县上下掀起了一阵“购椒卖椒热”,仅在2月10日至2月20日这10天内,便成功助销红椒6.5万吨,同时带动其他各类优质蔬菜销售4万吨,并有爱心企业捐赠4.4万斤红椒驰援武汉。“既保证了节日期间各地市场菜篮子供应,也把疫情给菜农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刘卫兵说道。 (郭彤彤)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