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青阳县: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行动

2020年02月29日17: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安徽省青阳县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行动,结合疫情防控特点,创新普法方式,整合普法力量,助力全县疫情防控依法有序开展。

明确普法重点内容,助力精准施策。该县司法局及时印发《关于提升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普法内容、方式、目标、任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存在的法律风险,及时梳理《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为政府疫情防控决策事项提供法制建议和意见。

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宣传效果。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不接触”“不聚集”特点,打造线上宣传矩阵。相继推出《战“疫”普法日记》《网警普法》《疫情阻击 青阳政法在行动》,以案释法等专栏,针对性、多角度地发布与疫情相关的法律知识、案例,报道战“疫”一线典型事迹,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结合一线防控,开展线下普法。在各村、社区醒目位置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画、法律知识问答,主城区73个小区入口、楼道张贴疫情防控知识。乡村大喇叭、小音箱录制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巡回播放。

严格执法,以案释法。加强执法巡查,该县公安局民警深入娱乐、洗浴、宾馆等场所驱离聚集人员,走进居民家中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县市场监管局、县林业局等执法单位加强农贸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活禽、野生动物交易、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公安、市场监管、林业等部门查处疫情期间聚众打牌、普通口罩冒充N95口罩、某药店哄抬物价等违法案件,从严处罚;县司法局针对执法案件第一时间编写以案释法案例,并多方收集外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典型案例,在微信公众号及“青阳网”媒体推送发布。

非遗创作,凝聚人心。突出青阳地域特色非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船调和农民画,组织创作者提炼防控一线普法鲜活素材。新河镇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用龙船调唱响战“疫”新曲调。池州市法治文化创作基地庙前新农书画社创作10余幅抗击疫情农民画,用手中画笔传递真情,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接地气,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增强了法治宣传吸引力、感染力。(赵越 张宣 伍姗姗)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