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他守护生命,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2020年02月29日09:0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他守护生命,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二十七

又到了中午,马学才忙完了工作,照例拿起泡面,同行的,还有同事杨伍之。马学才和杨伍之都是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冯庙镇泗张村卫生室的医生。自从疫情开始,他们已经习惯了压力和忙碌,每天中午在卫生室里场上一碗泡面,成为了难得的休息和消遣。

不过现在,虽然泡面依旧热气腾腾,吃起来却仿佛骨鲠在喉,因为还有一个人,永远不在了。

周新疆,2000年-2013年在灵璧县冯庙镇张集村从事医疗卫生工作,2013年被安排到冯庙镇大高村卫生室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2016年在大高村负责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9年9月开始担任泗张村卫生室室长。

20年来,周新疆一直没有离开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守护着当地群众的健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周新疆带领卫生室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泗张村下辖11个自然村,人口6217人,60岁以上老人800多人,排查难度很大。

大年三十,周新疆与同事兵分多路,争分夺秒走村串户,登记疫情防控信息,一直忙到次日凌晨终于将全村人的信息都梳理了一遍。为了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夜间不外出,大年初一,周新疆在他们门外守了一整夜。最终,泗张村武汉返乡人员14户32人的排查和健康检测工作,由周新疆主动承担下来。

“13号上午,还给俺量了体温,检查了身体,没想到这是最后一面。”泗张村村民张伟惋惜地说,“每天一个暖心电话、每天一次心理疏导、每天两次消毒测温,口罩、酒精、消毒夜都是第一时间送给俺,天天这么为俺跑腿,真让俺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村民张伟是出差武汉返乡人员,乡亲们因为对疫情的恐惧,不敢和他接触。这让张伟一度充满抵触情绪。周新疆了解到情况后,每天为他测量体温时,不忘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叮嘱他按照规定进行隔离,慢慢化解了张伟的抵触情绪。

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装”的周新疆整日奔忙在防疫一线,为返乡人员测体温,为居家隔离人员发放口罩和消毒用品,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每天从早忙到晚,坚守着泗张村的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2020年2月17日早上8点左右,周新疆像往常一样去泗张村卫生室上班,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他心爱的工作岗位,年仅42岁。

“‘兄弟,再坚持一下!有啥需要随时告诉我,咱们一块渡难关,没有过不去的坎。’这是周新疆生前对患者说得最多的话,可是现在再也听不到了。”马学才说。

周新疆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不畏艰难,以他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一名普通村医的忠诚与担当。他虽然走了,但他的热心、他的敬业、他的忘我精神永远留在了这片土地上,被130万灵璧父老乡亲铭记。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