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192户的临时“大管家”战“疫”忙

2020年02月28日17: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年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蔓延,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繁昌路社居委主任胡璇就紧急采购了很多口罩以备不时之需,没想到,这些口罩还真就派上了大用途。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愈发严峻,正月初一,社区全体人员取消休假、立即返岗,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这个年前才调侃自己胆子小,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党员二话没说立即投入到社区战“疫”战斗中。

192户人家的临时大管家

胡璇第一时间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分工,要求全体人员按照平时的网格,落实上级下发的涉及武汉来肥返肥的排查任务,管严、管紧、管好,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车、不落一人。就在大家每天不分白天黑夜轮轴转的时候,坏消息还是来了。2月11日晚夜里11时,还在鼎元府邸小区卡点值守的胡璇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许医生的短信,要求立即核实小区一名居民的家庭信息,胡璇心里瞬间有种不好的预感。2月12日,该人员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按照规定,确诊患者所居住的小区楼栋必须进行全封闭式管理。

胡璇一下子懵了,192户、500多号人,要被封闭14天。怎么安抚大家的情绪,吃喝的问题怎么解决。“我是小区的网格员,还有192户要靠我呢,我不能慌”,胡璇一直在心里为自己打气,静下心来的她立即联系物业共同研讨封闭期间的各项事宜:出方案、制作告知居民的一封信,联系配送商超解决封闭期间居民生活物资采购,联系城管中队解决生活垃圾清运问题,联系消毒公司进行每天两次的专业消杀等等,事无巨细。

临时管家处处操心

小区封楼以后,接踵而来的特殊情况络绎不绝。王老患有尿毒症,需要每周三次定期肾透析。胡璇在了解详细情况后,主动联系合肥市二院新区透析科主任,讲明了老人小区的特殊情况,医院让老人在封闭期间直接住院隔离,减少安全隐患。老人得知后,在电话里连连感谢,“谢谢你啊,姑娘,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我才能顺利入院。”

封楼的日子里,胡璇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里面都是该楼栋的居民。她每天陪着大家说话聊天、分享电影和搞笑视频、互相调侃,尽量缓解因为封闭造成的紧张情绪。

为需要慢性病药的居民去买药、为由于封闭无法上班的居民开证明、为有需要的居民去采购生活物资等等,这些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全部落在胡璇一个人身上。她就是192户居民的“临时管家”,操心着楼里楼外方方面面的事情。

正式解封送去鲜花

2月25日中午,从合肥市二院传来好消息,经过17天的精心治疗,确诊患者马某某治愈出院了。胡璇很激动,第一时间送上了寓意“新生”的鲜花。她还提前准备好水果、蔬菜、猪肉、消毒用品等出院后居家隔离14天所需的生活物资。后续将继续对她进行一对一的跟踪观察,提供各方面保障。

2月26日上午,经过瑶海区区疾控中心现场评估,鼎元府邸封闭楼栋在中午12点正式解封。胡璇在微信群里发了通知,“今天终于顺利解封了。这14天相处下来,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不理解到相互支持,我和社区同事商量着送点什么礼物给大家。昨晚连夜订了192支香槟玫瑰,将会放在每家每户门口,祝愿你们解封以后一切顺利,生活美满。”

胡璇骄傲的说,“我又有了一个值得我一生骄傲的身份,14天、192户的临时管家!”(杨赛君 解晓一)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