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党建引领不松劲,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28日16: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立足乡情实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和农林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不误。

党建引领 筑牢疫情“防护墙”

三十岗乡主要负责人带队,各村“两委”积极配合,赴辖区农林企业走访摸排,了解企业拟复工时间、用工需求、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对申请复工企业进行资格审查等。

全乡9个村按照属地管理,对外地返肥人员建立台账,了解其返回时间、交通方式及健康状况,确保隔离到位。

三十岗乡成立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志愿者赴企业发放《致复工企业的一封信》,组建微信群,线上线下宣传相关政策及防疫知识,为企业答疑解惑,引导员工自觉遵守防控措施,切实提升自我防护意识。

靠前服务 注入发展“强心剂”

为保障市场供应,三十岗乡将农林企业交通运输作为防控工作重点内容,要求企业每日报送次日外出配送计划,详细登记配送人员、配送地点、配送时间等,并积极引导企业合并配送,尽量减少出行次数。定期开展市场检查,全面摸排农产品与农资价格,畅通投诉渠道,防止假冒伪劣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流入市场,保障农业生产正常有序开展。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帮助返工人员不足企业采摘果蔬、运输配送,减轻企业损失。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帮助其采摘成熟蔬菜,并送往市内小区,保障群众生活所需。

多措并举,搭建销售“连心桥”

三十岗乡积极对接媒体,扩大知晓范围。线上开展三十岗助农销售专场,一天销售草莓2000多斤,极大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对接合肥优选电商平台,加入各城区生活物资供应微信群,帮助农民解决蔬菜水果外卖难题。截至目前,三十岗乡农产品滞销问题基本解决,农业企业销路顺畅,收益良好。

此外,三十岗乡从应急预案制定、防疫知识宣传、复工方案报批、防疫物资保障、返工人员隔离、施工期间管理等各个方面全力保障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等重点项目的复工建设。(杨赛君 秦玮 孟万媛)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