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石台县:党建引领战“疫”脱贫两手硬

2020年02月27日17: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池州市石台县强化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同部署、齐发力,确保两不误、两手硬。

“双排查”防疫扶贫两不误

池州市石台县建立防疫扶贫双排查机制,依托“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按照定人定岗定责要求,采取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重点人群包保等方式,1500余名网格员自觉投身到村组一线,对网格内所有群众开展上门排查、上门宣讲、上门服务。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组织全县79个驻村扶贫工作队于2月17日前全部到岗履职(身处疫区或隔离期的除外),借入户排查疫情契机,对全县7300余户贫困户展开全面摸排。组织县内1700余名帮扶干部开展“五个一”精准帮扶行动(至少打一个电话、进行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所能及帮助购买或赠送一些防护用品、开展一次脱贫需求调查、制定一个脱贫增收计划)。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问题,及时掌握贫困户脱贫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开展因户施策,实施精准帮扶,巩固脱贫成效提供精准信息保障,确保防疫和扶贫两不误。

“双连线”关心帮扶不止步

该县开启“重点帮扶”保障模式,充分发挥驻村队员、村“两委”干部及志愿者连心桥作用,通过电话、微信和必要的入户机会,对“老弱病残”群体进行密切关注,及时掌握防疫期间贫困户生活必须品需求和储备情况,对生活不便的贫困户及时进行粮、油、菜等物资的配送,提供生活保障。

此外,该县还开启“线上对接”服务模式,面谈变访谈。在巩固已有的护林、护路等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多渠道开发乡村公共卫生、消毒保洁、巡查值守、宣传疏导等临时性岗位,根据贫困户的务工意愿,安排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利用短信、流动广播、微信群“喊话”等形式,动态发布本地涉农企业、扶贫车间和农业大户用工信息,先后为610名贫困人口务工提供方便和帮助。为外出农民工配备暖心包(健康证明、防护口罩、防疫知识宣传单),免费开通返岗人员直通车,先后输出外出务工贫困人口2315人,其中省外务工1369人。组织科技特派员和农技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开启线上“点对点”服务,为贫困户发展农业提升产业技能。

“双复产”铺就增收致富路

据悉,该县推动春耕备耕不误时。依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因地制宜增设春耕服务党员示范岗80个,10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在防疫宣传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强调疫情期间春耕生产注意事项,了解收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农资需求。50余名党员种植大户,逐户分户指导群众一手战疫情、一手备春耕,帮助解决春耕生产问题171个。

此外,该县推动企业复工不误产。积极帮助扶贫车间、涉贫企业做好复产复工工作,推行保姆式服务,每个复产复工企业由1名乡镇党政干部和1名党建指导员包保,“一企一策”帮助办理复工手续,协调解决防疫物资供应,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县组织和人社部门联合发布36家企业招聘岗位信息810余条,实现企业用工和人才求职网上精准对接,落实8家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14.8万元。设置54个党员职工先锋岗,积极做好返岗人员疫情排查和厂区日常消毒工作,引导企业党组织、党员职工为企业复工注入“红色动力”。截止目前,全县“四上企业”复产复工60家,复工率95.2%;扶贫车间复产复工21家,复工率57%,计划2月底前复工率达80%以上。(石组宣)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