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濉溪县: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20年02月26日11: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宗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濉溪县民政部门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对动态核查、复核已纳入低保户家庭信息、经济收入等工作视情延长核查时限,对已经享受低保等社会救助的家庭,暂不进行定期复审。2月份以来,新增农村低保116人,特困供养人员2人,及时发放城乡低保金、特困人员供养补助金、孤儿基本生活费以及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

濉溪县民政部门全面落实定期探访制度,组织基层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方式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救助对象家庭生活状况,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通过发放临时救助金等措施及时予以救助。发放临时救助18人,发放临时救助金7.5万元。疫情期间走访低保对象4525户,8410人;走访特困人员1421人;发放口罩11723只、消毒液242斤、方便面266箱和牛奶、鸭蛋、面粉、大米和面包糕点等生活用品以及慰问金。

“我们还积极开展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将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纳入重点帮扶关爱对象。”濉溪县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县还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的探视、照顾,及时了解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做到照料监管不缺位,确保防控期间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有保障、服务质量不下降,切实为失能、独居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物资供应及生活服务等帮扶。

此外,濉溪县着力做好流浪人员救助工作,对入站人员做好身体检查、隔离观察、及时上报等工作。疫情防控以来,先后救助流浪人员5人次。(杨赛君 邹晨光 闫栋)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