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城:全力做好医疗保障 对“疫”说“不”

2020年02月25日10: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连日来,安徽省宣城市全面发力,从实从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医疗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贡献全力。

患者救治“不担忧”。对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报销额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或医共体总额预算指标,进行单独结算,让医院放心收治,确保相关救治工作不会因指标控制受到任何影响;同时,对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费用不能直接结算的,按照“先救治、留信息、再清算”的原则,实行登记管理,确保不影响患者就医、不影响医疗机构救治。目前,全市累计报告的6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均得到妥善治疗,其中4名患者已治愈出院。

医保系统“不掉链”。采取“不间断”方式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系统维护,为防疫提供坚强系统保障。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宣城市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第一时间完成市县“两系统”中“甲类传染病护理费”等11个新增项目和“疑似”“确诊”2个病种信息编码维护,医保信息系统运行安全有序。同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的情况,科学调整医保信息系统,临时解除相关结算限制,确保参保人员可正常享受待遇。

医药监管“不缺位”。实行“疫”期强化监管,要求定点医疗机构严控疫情防控临时新增的11个基本医疗服务项目适用范围。以购药者的身份对药店涉“疫”防控商品价格、体温测量等情况进行暗访,其中,泾县还充分利用统一的定点药店视频监控系统,加大对零售药店经营情况、履行定点药店管理协议情况的网上巡查频次,实现全县零售药店网上督查全覆盖,全力保障医药市场稳定。

经办服务“不打烊”。对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缴费人无法按时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办理参保登记的,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缴补办,期间不加收滞纳金;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缴纳。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保门诊慢性病等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等3项文件,明确医保门诊慢性病等“不见面”办理事项;推行“传真办”“邮寄办”等多种非接触式办理方式相结合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模式,在有效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病毒交叉感染风险的同时,有力做好了医保经办服务工作,群众满意度高。(宣萱)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