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金安区:扎实高效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2020年02月25日09: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强化政策支持,工业企业复工有序。一是做好谋划部署。成立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布置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致企业一封信》等文件通知,规定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基本条件,形成了企业履行好防控工作主体责任、乡镇园区履行好属地监管责任、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组履行好审核把关责任的整体架构。二是严格审批监管。严把企业复工审批流程,按照“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原则,在确保企业做到疫情防控“五到位”前提下,乡镇园区与区企业指导组对符合复工基本条件的企业予以初审和现场评估验收。如六安江淮电机有限公司,积极引导其根据市场需要局部复工,目前只开动了微型电机生产线,用工仅需60人。同时强化企业监管,各乡镇园区建立了班子成员联系包保制度,对复工企业实施日巡查;积极督促企业建立应急机制,确保企业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实施集体封闭式隔离;鼓励企业错峰生产,如新华畜牧采取晚间生产、白天发货方式,有效降低了疫情风险。三是强化政策服务支持。各乡镇园区根据实际出台系列政策,如金安经济开发区从减免租金、贴息补助、税收奖励、要素保障、物资准备、权益保护等9个方面帮助辖区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相关职能单位也及时行动,如区“四送一服”办公室牵头,在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及其他重点企业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共配送口罩23800只、消毒液5950公斤、红外线测温枪238把;区经信局也通过多种渠道,为一些困难规上工业企业筹备防控物资,共配送口罩10000只,消毒液及酒精各500公斤。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复工48家,复工率40.7%,现有15家企业已提出复工申请。

农业生产稳步开展。一是抓好春耕备耕。各乡镇面对疫情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耕两手抓,及早部署应对,全方位多保障做好农业工作。如中店乡以村为单位,农业技术人员和产业大户纷纷上阵开展田间教学指导教学,并由村“两委”干部对各农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进行网格化管理,一对一指导疫情防控与所需农资物品的协调供应。同时面对受疫情影响的蔬菜销售市场,各乡镇进行精准销售,如木厂镇通过各批发商提前预定、各蔬菜种植户线上订购方式的进行销售,从而为滞销应季菜的摘除、菜地的旋耕平整和下一季秧苗的栽种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有效地提升了蔬菜市场的需求量。二是加快主副食品企业复工复产。对主副食品企业复工实行申报备案制,认真做好防疫验收工作,采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其中优先抓好粮油生产恢复,对于5家已开工的粮油企业提供了口罩、消毒液等部分物资,确保生产运行安全有序;对于2家因产品主要销往外地而延期开工的粮油企业,积极帮助其联系订单,力争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全区已复工的规模较大主副食品企业为22家,产能基本能够满足市场消费需求。三是保障畜禽养殖业正常生产。着力解决畜禽养殖企业饲料短缺问题,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在合肥等地采购饲料600吨。及时开辟 “绿色通道”,针对需要外地调运或出售的畜禽、饲料等,及时出具车辆通行证,协调调运了饲料等物资2000吨以上,有力保障了畜禽养殖业正常生产。如目前新华畜牧、天业等2家饲料饲料产能已达到300吨/天。截止现在,已恢复生产的养殖场共723家,肉类价格稳定,供应量充足。

加强供应保障,生活必需品量足价稳。一是掌握情况加强指导。专门成立生活必需品保障领导小组,实时全面掌握西商、绿篮子、合家福、永辉超市等主要商贸流通企业粮油肉蛋菜等8类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和定点骨干商贸流通企业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指导绿篮子、西商集团、永辉超市等企业成立保供专班,加大货源组织力度,拓宽货源渠道。二是保证日常供应。积极动员各大商户保障市场供应,蔬菜、食用油、大米等各类农产品不涨价不提价,保证主要商品价格基本稳定。如目前西商集团冷库储备5000吨冻品,公司储备肉300吨,并对肉类实施严格的检疫程序,做到猪肉产品加工销售全过程的质量监控;现在市场每天储存新鲜蔬菜400多吨,十几个品种(日常所需的大白菜、乌菜、土豆、辣椒等)应有尽有,确保了疫情期间猪肉蔬菜等产品供应充足,保证了市民的日常供应。三是加强场所疫情防控。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均能严格落实消毒措施,各类提示、通告均能及时于醒目位置提醒到位,进店顾客无接触测量体温等防控措施。绝大部分商场自主采取了闭店措施,绿篮子超市等缩短每日营业时间,全面做好消毒工作和内部人员个人防控。(张宇)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