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公安局:强化法治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2月25日15: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濉溪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玉岭走访联系包保的白寺村,帮助建立“扶贫爱心超市”。(濉溪县公安局 供图)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公安职责任务,全面落实贫困地区法治扶贫工作措施,严厉打击脱贫攻坚领域各类违法犯罪,坚决防止因案致贫、因病致贫、因法治观念落后阻碍脱贫,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发挥职能作用 建设平安乡村

淮北市公安局积极推进“一村一警”包村联系机制,建立重点村、普通行政村、自然村、农户四个层次的农村社会治安网络化管理模式,明确180名民警为驻村或包村工作人员,形成以驻村民警为中心、包村民警为补充、村组干部为纽带、农村群众为基本防控单元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四位一体”治安防控网络,筑牢农村公共安全防线。

在濉溪县规划建设了14个警民联调室,开展便民咨询、治安管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自警民联调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各类调解卷1400余起。开展爱民实践大走访工作,发动扶贫干部和走访民警进村入户,累计走访群众家庭7500余户。

强化宣传教育 引导群众知法明理

精心打造“为你说法”宣传服务队品牌。濉溪县公安局选派18名业务精、能力强的同志,组建长期性、常态化志愿服务队,制作法制讲座视频短片、编创法治文艺节目等形式,深入城乡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提升群众守法用法意识。

此外,还利用微博、微信平台,把实用的法律法规政策,结合群众身边的案例事例,制作54部“方言土语拉安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节目,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攻势,使法治扶贫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扶贫工作氛围。

全力维护稳定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濉溪县公安局坚持重拳出击,对阻碍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扫除了障碍。

加强贫困村治安乱点整治,强化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保护力度,对群众关心的盗窃、诈骗等侵财性案件扭住不放,从严从快查破“黄赌毒”、盗窃、诈骗、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案件1274起,刑事拘留1020人,侦破交通事故伤害赔偿案件62起,切实维护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紧盯贫困村环境治理、自然灾害防治、清欠农民工工资等民生工作,为上百名农民工讨回工资280万余元,积极妥善化解处置各类矛盾,有效预防和降低民事纠纷转化为重大刑事案件。

在狠抓违法案件查办的同时,充分发挥公安治安卡点、派出所、警务室主力军作用,在濉溪县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和各主要路口安装治安监控探头2700余个,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村治安防控能力,通过监控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56人,救助群众244人。 (杨赛君 梁珍珍)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