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卫健系统:众志成城护百姓健康

2020年02月23日12: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刚接到陕西省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协查信息,全体防疫人员立即跟我出发。”随着滁州市南谯区疾控中心主任王玲的一声指令,载着全副武装防疫人员的车辆,冲进夜色奔向了战“疫”指定地点。与此同时,南谯区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仍都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他们选择了“逆向而行”。

闻令而动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要从1月24日说起,当日上午8时,南谯区卫健委发出动员号召:全区卫健系统职工全部取消休假,全员到岗。“集结号”吹响,市五院、区疾控中心、妇计中心、卫生监督所、14所基层医疗机构各司其职,迅速投入战斗。

为了防控疫情,南谯区卫健委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立即成立南谯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专家组、医疗观察专家组,明确全区卫健单位的责任分工。

入夜,南谯区卫健委办公楼灯火通明,一条条指令从这里发出。“施集卫生院注意,根据大数据排查显示,你辖区有自武汉新返乡人员,请立即组织人员配合当地政府,入户开展健康检测工作。”信息化手段的加入,让657名武汉返区人员都在第一时间接受了管理服务,无一异常。

快速反应

时间就是生命,主动出击才能赢得胜利。在全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全面展开。

基层卫生机构开展返乡人员排查工作、体温监测,及时上报各种数据;全区6个主要道路卡点,医务工作人员坚守阵地;76家个体诊所均按规定全部关停;13家预检分诊点和2家发热门诊快速建立,确保对有发热等症状的病人尽快进行规范处置。

截至2月20日,南谯区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共300人次,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

共克时艰

卫健系统是主战场,医务人员是主力军。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他们勇往直前,冲在第一线。

1月25日,正值新年。在高速路口检测站执勤的黄泥岗卫生院院长刘延安;连续在值勤点奋战了3个昼夜的担子卫生院医生张燕;驰援湖北的“90”后护士胡慧雯……

“请求院领导将我们放在防控一线。”1月26日,沙河卫生院23名党员医护人员集体向院党支部签名请战。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铮铮誓言,充分展现了南谯卫健人的精神风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用实干担当使命。(徐佐翼)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