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市“五个清仓见底” 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2020年02月23日16: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安庆市毗邻湖北,接壤边界线201.3公里,涉及3县15个乡镇,有高速、国省道及乡村道路共61条与湖北联通,两地人员往来历来频繁紧密,特殊地理位置决定外防输入的任务艰巨;同时疫情呈现出输入性病例与本地感染病例并存,内防扩散的任务繁重。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庆市根据安徽省应急综合指挥部部署,在确保湖北来皖人员隔离不隔心、妥善安置的前提下,控字当头、一控到底,扎实推进“五个清仓见底”,即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居家隔离观察者、外地三返人员和流动人口清仓见底,坚决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一是专班式推进。市、县均组建“五个清仓见底”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一天一会商调度、一天一分析研判,形成分析专报和问题清单,第一时间交办督办。每个县(市)区明确一名市级领导包保,负责指导和督导;明确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推进本地工作落实;明确乡镇(街道)、村(社区)为责任主体,全面推行“单元长”“联防长”制,负责组织实施、任务交办、问题上报,打通了疫情防控及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

二是小单元作战。实行“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在城乡村组、社区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城镇社区以楼栋为基本单位,每30—50户设立1名单元长;农村地区以自然村庄或村民组为基本单位,每10户设立1名联防长,单元长、联防长实现城乡全覆盖,确保各类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处理。

市、县两级抽调机关事业干部9200多人、政法干警926名,动员志愿者17万余人,组成526支巡逻队下沉基层社区(村),做到“五个起来”:巡逻队动起来、小喇叭响起来、消毒抓起来、警灯亮起来、防控严起来,一家一户地敲门、一栋楼一栋楼地“清仓”、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见底”。

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动员市民及时主动报告与患者的接触史和有发热等症状情况,营造“安庆众志成城、我们一起设防”的良好氛围。

三是全覆盖检测。针对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湖北归来未满14天人员、自安庆市市外返岗人员尤其是管理者、流动人口中入住项目工程部人员和流浪人员五类人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送检、第一时间检测。对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第一时间送医院治疗,对家庭成员立即采取定点隔离措施,同步启动流行病学调查,进一步追根溯源和行踪定位,摸排密切接触者,确保不留一颗疫情“种子”。截至2月21日,全市累计核酸检测送检7398人、已检测6825人。目前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基本做到存量清仓见底、增量动态清零。

四是大数据支撑。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开发健康登记APP,对来返安庆的所有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掌握所有来宜人员情况,及时推送到各县(市)区,帮助基层社区有重点地上门核查。

发挥电信运营商和公安部门技术优势,对所有确诊、疑似病例和核酸检测为阳性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实行精准快速全覆盖排查。截至2月21日,全市摸排湖北返回人员55170人、占安徽全省总数的1/5左右,武汉来安庆人员30181人,安庆去武汉又返回人员1998人,全国各地经武汉来宜人员5100人,全市国省干线、机场、火车站等卡口累计通过“皖事通”等第三方APP完成返程健康登记41216人次。

五是闭环式管理。市级成立四个监督检查组,对各地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找共性问题,梳理10个县(市)区的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对各地整改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每天通报存在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形成工作闭环。

截止2月22日,安庆市已连续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现存确诊数22人,治愈出院人数61人,治愈率达73%,疫情防控工作呈现积极向好变化。(安宣)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