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烈山区:一企一策帮扶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1日10: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四送一服”机制作用,形成强大合力,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连日来,烈山区委、区政府,以及区直有关部门、各镇办、经开区的负责同志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准备情况,积极协调,为复工企业储备消杀物资开辟绿色通道。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区委、区政府主动研究措施办法,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制定企业复工方案,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返岗难”“物流阻”等具体问题,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

烈山区经信、商务等部门联合制定文件,明确复工企业审批条件和流程,尽最大可能减少审批环节,方便企业办理。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到第一时间审批到位,推动复工企业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努力实现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到2月20日总体复工率达50%左右,2月底达80%左右,确保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过半”。

烈山区经济开发区和三镇一办立足“既要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又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目标,制定了《企业复工保障方案》,安排专人加班加点核实复工企业员工信息,高效率制发出入证明,有效解决复工企业员工疫情期间出入问题。烈山区人社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返乡务工人员就近就业,确保复工企业用工充足。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烈山区经信、应急、卫健委等部门对复工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对复工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高效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努力降低疫情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区市场监管部门发放《致企业的一封信》,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相关办法,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堂供餐,帮助企业解决员工用餐安全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烈山区还多措并举确保政务服务“不打烊”。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皖事通”线上办事,鼓励企业通过电话咨询、网上申报、邮政快递等多渠道办理事项,助推企业办事“一次也不用跑”。同时,在区市场监管、人社、税务等涉企部门窗口开辟企业办事“应急绿色通道”,采取预约等方式,让办事人员即来即办、即办即走,减少在窗口等候逗留时间。(杨赛君 陈鹏鸟 朱志愿)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