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边检站:以党旗引领战旗 冲锋在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21日08: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15日,全身武装整齐,佩戴红色党员突击队袖标的黄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徐继飞、马季、谭文来到黄山市屯溪区黎阳街社区,为社区委员会送上消毒物资,并为附近小区开展公益消杀。现在,在屯溪的多个地方,都会看到该站民警身着这套装扮忙前忙后的身影,见过他们的老百姓常常竖起大拇指——“关键时刻党员、警察靠得住!”

党员先锋突击队

“疫情面前,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以党旗引领战旗,才能取得战‘疫’全胜。”2月3日,在该站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党委会上,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此次会议上,该站成立了由党委正副书记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明请示报告、每日通报等工作制度,研究制定执法执勤、内部防控、警地联动等3个疫情防控方案,组建综合管理、防护处置、教育宣传等3个工作组,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党支部,督促指导防疫措施落实。其实,早在疫情暴发初期,站党委一班人便围绕防护装备、人员隔离、营区防卫、勤务处置、思想疏导等要害环节做足了准备,使民警在战“疫”面前多了一份坦然。

现在,在该站有个时髦的岗位——跑腿代购员。作为这一岗位的“代言人”,王倪珏颇有心得。“春节后,外地归队人员较多,站里专门开辟一栋楼共15个房间,供他们隔离观察,但隔离不能隔关爱,站里就指定我为他们监测体温、打饭、采买东西,保障日常琐事,平时虽然忙点,但看到大家的认同,心里很乐呵。”和王倪珏一样,最近变得更加忙碌的还有该站二级心理咨询师马中材,疫情面前,他总能通过谈心疏导、线上游戏等多种方法,加强民警心理干预,使大家克服恐慌,缓解压力。

此外,该站还不断推出战时慰问、表彰奖励等党内关怀举措,给民警鼓舞干劲、增强斗志。同时,针对疫情期间民警家庭采购生活物资不便的实际,联系站食堂蔬菜供应商,为驻外民警提供新鲜蔬菜,与共建单位黄山市中医院协调,为民警及家属开通就医“绿色通道”。“面临工作任务和疫情处置两大压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关心关怀,至关重要。”该站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徐红云说道。

边检工作人员在消毒工作

“大家先说一下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然后我来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2月10日晚20点,该站执勤二队党支部微信群“视频报平安活动”准时开始,党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顾磊说,近期,每日视频报平安雷打不动,支部民警依托党小组、勤务(业务)小组、“三互”小组“三组合一”实体化运作,向支部反映身体健康、思想状况及困难需求,支部负责同志组织学习疫情动态、防疫知识和上级最新通知精神,确保民警情况组织清晰掌握,上级精神民警精准知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伊始,该站各基层党支部便围绕如何建强堡垒想尽了办法,各支部与海关、公安出入境、卫生等单位党支部协商建立疫情联防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疫情处置联动。截至目前,共妥善处置6名有染疫风险的出入境人员。此外,各执勤队严格执行执勤现场每日消毒,在上勤前对执勤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配备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物资,利用现场LED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并对出入境旅客做好防疫温馨提醒。同时,在一线战位设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及时挖掘发现抗击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和典型人物,为民警坚守战“疫”一线注入强心剂。

“业务达人”李从鹏与在黄山海关工作的爱人“夫妻携手战‘疫’”,成为黄山口岸一道靓丽风景线,他带头拟定疫情期间勤务方案和防护手册,主动要求并妥善处置3名疑似染疫出入境人员;“后勤管家”王栋翰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短时间内筹措口罩8000余只、手套3000余副、防护服百余套,每天坚持推送疫情动态,为民警职工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后台精英”陈厉将刚分娩不久的爱人和尚在襁褓的孩子托付家中老人照顾,坚守岗位,从70000多条出入境数据中,排查出4名高风险染疫人员行程轨迹,为一线执勤人员提供重要提示;“转改新警”李新强休假期间,主动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成功处置一起不听劝告、强行冲闯疫情卡点事件。党员先锋当标杆作表率,培育的是普通民警的对标看齐意识,当前,全站民警职工战“疫”热情高涨,大家无私奉献、不懈奋战,携手冲锋在战“疫”一线。(韩瑞)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