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同心同德战疫情 共赴春暖花开时

2020年02月21日13: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岳西县主动迎战,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坚守防疫一线,群众纷纷用不同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截至2月19日,该县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成效。

宣战 靠前指挥强落实

“全县上下要坚持科学思维、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更科学更周密措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庆市委常委、岳西县委书记、岳西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周东明在部署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时明确要求。

疫情来势汹汹,岳西县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设十个工作组。指挥部迅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将岳西县医院传染病区作为新冠肺炎首诊隔离点,及时诊治病员,并增派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到岗。临时征用距离县城5公里的一家酒店,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从县直相关部门及县中医院抽调党员、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

期间,指挥部先后出台《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十个一律”的通告》《关于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支持防疫工作的通告》《岳西县物流企业复工操作指南》等文件,广大党员干部动起来、哨卡管起来、喇叭响起来、监督严起来、疫情控起来。全县上下层层抓落实,谱写了抗击疫情的战歌。

岳西县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该县天堂镇探索网格长和楼道长为基础的网格化排查管控新机制,设大网格65个、小网格楼道长466个,对责任楼道居民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及时了解居民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网格长、楼道长第一时间开展逐户逐人拉网式排查,共摸排15232户47497人,劝取消走亲访友、聚集聚餐活动113场次。

防疫中,岳西县实行最严格的全面排查,最果断的隔离观察措施,对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留观和隔离医学观察者、三返人员和流动人口等五类人员实行“清仓见底”,在信息核对上“准”,措施执行上“狠”。该县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成立6个综合执法巡查组,开展城区疫情防控巡查,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月19日,该县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

请战 党员先锋冲在前

2月15日,受寒流影响,岳西县姚河乡、菖蒲镇迎来暴雪,这给当地疫情防控增添了难度。

当晚,岳西县南部山区与潜山市S342公路交界处,岳西县菖蒲派出所值班民警帽檐已落满白雪,他们哈气和跺脚让身体暖和一点。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岳西公安闻令而动,258名民警363名辅警取消休假,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

降温期间,岳西县交通部门心系防疫一线人员冷暖,协调公交公司调配13辆公交车,在天堂镇、中关镇等社区、村卡口,为防疫一线值守人员提供防冻场所。

“我曾是一名海军战士,退伍的时候向军旗宣过誓:若有战,召必回”。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毛尖山乡退伍党员士兵储海,带领7名民兵每天在检查点值班,劝导群众不串门、不外出。连日来,岳西县225名党员民兵响应号召,建立党员民兵先锋岗89个,封控道路129条,劝返外来车辆2914台次、7791人次。

疫情在哪里,医护人员就战斗在哪里。岳西县医院医护人员积极报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率先垂范,经院党总支考察选拔,安排该院感染病区主治医师吴劲松,妇产科护士长、主管护师方腊琴,西六病区主管护师周媛赴武汉参加医疗救治任务。岳西县医院外科医生王加志,主动请缨到县医院留观病房工作,十多天来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他说最大的感悟是,穿上白大褂,救死扶伤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意义所在。在这次抗疫情过程中,岳西县医院300多医护人员在防疫前线日夜工作。

疫情不灭,奋战不歇。岳西县纪委监委共派出42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疫情一线,他们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黄尾镇、姚河乡、包家乡还组建党员代购服务队、便民志愿服务队,通过便民微信群、喇叭广播的方式,收集群众代购物资需求,为他们提供“代买代送代跑腿”服务,受到群众理解和点赞。

助战 全民行动控疫情

“书记,请安排我继续值班”。岳西县菖蒲镇长岭村沈王结,主动向村“两委”请缨到卡点值守,这是他连续16天志愿参与疫情防控。今年40岁的沈王结,创办了一个小型建筑公司。正值假期,沈王结看到村干舍小家为大家,他非常心疼,报名加入了党员志愿者队伍。村里缺口罩,他又千方百计采购1000个口罩,捐给村委会发放给村民。

中关镇北山村则岭组退休老教师丁帮辉,坚定的背影是防疫哨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老人穿着朴素,每天早上到北山村哨卡送热水,傍晚添火炭。城西社区退休职工王寿桃手工制作竹篱笆,在烈士陵园公路两处路口设置隔离带。毛尖山乡林河村村民姜来生腾出闲置房子给值守人员歇脚。温泉镇龙井村汪育民和汪昊泽两名少先队员捐出2000元压岁红包……这些动人事例,穿透寒风冷雨,传递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

“我可以胜任很多工作,请尽快安排。”头陀镇头陀村燕窝组青年王伟时在他的请战书中这样写道。在岳西县各战线、各村,有2915名优秀团员青年活跃在防疫一线。

不仅如此,很多企业和个人发扬“八方驰援、同舟共济”的优良传统,通过捐款及捐赠物资等形式,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王节晴)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