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警战“疫”日记:守护一方平安是我们的责任

2020年02月21日17: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96年出生的范燕茹是大别山深处一名基层民警,从小在大城市长大的她,2019年,警校毕业后,来到离家几百公里的安徽省霍山县单龙寺派出所工作。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和同事们坚守一线。母亲心疼孩子,经常电话问其境况,范燕茹撒娇说,都记下来了,等疫情结束后,一起和母亲分享。以下是女警范燕茹的“抗疫日记”:

离我回所上班已经过去了十七天,记得那是大年初二的下午,还在家里吃饭的我,突然接到县局紧急指令,要求单位所有民、辅警初三全员在岗在位,全力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参与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收到通知后,我立马收拾东西,连夜从合肥的家里赶到单龙寺派出所。

清楚地记得父母送我出门时的叮嘱:“丫头一定要注意安全,出门在外要照顾好自己。”我强忍着泪水跟他们说;“爸妈我没事,你们也要做好防护。”那一刻,我心里暗暗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刚入职的新警,能够发挥自己的一点作用,这不正是当初的警察梦吗?

自霍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5号”通告发布以来,每天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我们所的民警和政府工作人员一道,在路面进行防控知识宣传,警灯闪烁,喇叭宣传通告,全天候进行社会面治安防控。

回想起昨天早上,刚洗漱好就接到政府电话,要求前往扫帚河发矿山组刘某家进行消毒工作。我戴上口罩后直接过去了。现场了解到,其女婿陈某已经确诊新冠肺炎,几天前他们曾一起就餐。为确保其他人不受感染,我们对其家里进行消毒、量体温,并告知他们在家自行隔离14天。

之后还去了被隔离的两户人家询问情况,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我才想起没吃早饭。

到大别山深处的一个乡镇派出所上班,是我第一次离开家这么远,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每次调休的时候,所领导总是让我先回家,看着所里们一张张淳朴的笑脸,我为自己是单位的一员而自豪。

除了正常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也不忘记平日里的扫黑除恶工作。每天吃过晚饭,领导最常说的话就是“今晚继续去各个村看看,严厉打击非常时期聚众赌博的行为”。

那天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聚众赌博,我们立即出警至现场抓获4名涉赌人员,询问完笔录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2点,大家匆匆吃口饭,又在办案区里继续调查。

还记得那天在跟余亚运副所长装订材料的时候,看他拿起手机看着自己刚出生没多久的儿子笑地乐呵呵,好像每天再累,看到孩子后就都忘记了。“不敢回去,每天接触的人多,怕把细菌带回去,也不能回去,所里需要人。”他说的很触动人心,是啊,谁不想回家呢,可是我们是警察,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一方平安。(整理:姜涛 陈浩)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