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好一幅江淮春耕图

汪瑞华

2020年02月21日13: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砀山,现代化机械作业,助力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的“双赢“。砀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雨水到,春耕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连日来,江淮大地从南到北,掀起了春季农业生产的热潮,一幅幅“春耕备耕”画卷正徐徐展开。

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全省共投入春耕备耕工作劳力321.87万人、农技人员12538人次,完成追施肥料1917.47万亩,除草2082.04 万亩,清沟沥水1341.96万亩。

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立春以来,潜山市天柱山脚下的一片茶叶基地,天天一派农忙景象,戴着口罩的茶农们松土的松土、清沟的清沟、施肥的施肥。

基地负责人曹文志除了带着大家伙抢农时,还要时不时提醒茶农分散作业、戴好口罩、科学防护。

涂陈刚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这片基地,让他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我家就住在茶园附近,每年开春都来园里干活,一年下来能赚5000多元。今年的疫情形势严峻,起初我还担心没活干。这下好了,今年这几千块的收入,心里有底了。”说这话的时候,被口罩遮去半张脸的老涂,从眼神里看得出那份高兴。

在芜湖县陶辛镇,倪家村种植大户葛小马这几天一醒来就往自家地里赶,忙着蔬苗移栽。“疫情对我们影响不算太大,口罩、消毒酒精、消杀药品都备好了,每天进出大棚的村民,都要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

这阵子,歙县溪头镇的柯小汝也没因疫情闲居在家。

家庭农场自有茶园300亩,流转茶园360亩,眼下再过个把月就要开始采摘,数百亩的茶园地,这个时候不但防疫不能松懈,春季管理同样不容耽搁。

农场负责人柯小汝发动家庭成员,对茶园实行春季管理,既避免了与外人接触,又不影响春茶生产。“何况还有农技人员跟踪指导,我对今年的茶叶收成有信心。”柯小汝说,尤其是县里开展的送技术、送政策、送信息等服务,为我们茶农增收、茶叶提质增效开了个好头。

当下也是果树嫁接的时期。2月13日上午,阜阳市阜南县前进村的裕丰黄梨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们正在给忙着给梨树改接,近期已将6亩晚秋黄梨改接成若光品种。“眼下正是给果树培土、施肥、搭架的最佳时期,田间管理一定要跟上来。”苗集镇农技站负责人韩磊侠在现场指导道。

2月15日一大早,宁国市港口镇西村村的一处油菜田里,64岁的王大庆正带着口罩背着喷肥机给油菜施肥,一桶50斤的肥料撒完,他的额头早已沁出了一层汗珠,“趁着这天好,给油菜施施肥,为丰产打基础。”

64岁的王大庆背着喷肥机给油菜施肥。顾维林摄

农技专家远程指导备春耕

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到春耕防疫两不误?答案在网络、在云端。

“陈站长,这棚韭菜管理,我想听听你是什么意见?”

近日,在滁州市来安县新安镇孙桥村,村民祝华俊一大早就出了门,一头扎进大棚忙着为韭菜除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耕生产没有农技人员到地里指导,田间管理的技术问题全靠电话或微信视频咨询。

“今年的春耕赶上了特殊时期,一开始心里还真没底。”忙得汗珠子直往外渗的祝华俊说,这个时候,乡亲们都不串门、不聚集,大家自觉戴口罩下地干活。去年3亩韭菜大棚,收成还可以,今年还指着能再多收点哩。

虽然今年的春季,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而变得不同寻常,但农时不等人。在宣城市宣州区,创新为农服务成为时尚。网络上、微信里,说的最多的就是农技专家的指导,有的是动员农户及时追肥,有的是督促农户清沟排水。

与此同时,该区还通过微信群发叮嘱农机生产、销售企业指导农机操作人员做好农业机械的维护保养。截至目前,全区已检修各种农机具15000多台套。值得一提的是,在保障春耕的过程中,电话、微信、短信也成为指导早春蔬菜种植技术的线上平台。

在无为市,农技人员特地提前把新技术、新产品编制成“菜单”,通过电话教学、视频指导等方式,给农民“传经送宝”,其中有叮嘱下地前后个人防疫消毒的,有讲解春耕备耕技术要领的,还有的涉及农业市场信息,实现了农户与农技人员“不见面”互动,让农户真正做到了“打开电视进课堂”“拿起电话找专家”的效果。

在皖北,阜阳太和县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分时、分散开展生产。倡导“点对点”配送服务,保障农资供应,鼓励农资经营网点利用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实施无接触配送便民服务。

智能化机械施展拳脚助春耕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购肥备种、进田下地也不能耽搁,趁着春光,除了把前阵耽误的农时追上来,提高春耕效率也是当务之急。

2月16日下午,无为市泥汊镇日新村种粮大户方立仁的500亩小麦和油菜地,正在用无人机进行喷洒作业。

“10亩地5分钟就能完成喷洒,比人工效率高太多了。往年光顾帮工一人一天就是100元,效率低,还对身体有害。”方立仁稀罕地瞅着天上的无人机说道,“有了这家伙,可解了燃眉之急。”

当地农民在芜湖县镇村网格包保员的指导下,开始下地干活,各项农作物生产井然有序。

田间地头,除了一个个农民忙碌的身影,一股科技“春风”也扑面而来。

“嗖、嗖……”伴随着阵阵机翼旋转的声音,一架满载农药的无人机徐徐升空,在六郎镇润程家庭农场开启了一场“空对地”的喷洒作业。眼看着无人机滑过片片田野地,从起飞到喷洒农药,短短1个小时,就完成了过去10个农民一整天的作业面积。

疫情发生以来,村民都待在家,一时难以雇到帮手。这个时候无人机派上了大用场,减少了春耕开支不说,关键是避免了人群集聚,省时省力还省钱。

眼下,砀山县45万亩冬小麦已返青,春管作业刻不容缓。在朱楼镇邵庄村的麦地里,多架植保无人机不停在空中作业,随着螺旋桨的旋转,一箱箱高效低毒的农药水均匀地喷洒在麦苗上。

为抢抓农时,该县利用空中植保无人机、陆地自走植保机,对麦田进行陆空立体式管理,为午季小麦丰产丰收夯实基础,力争实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的“双赢”。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