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从“防人”转向“抢人”

2020年02月21日11: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如果将近期的各项工作以“人”字作为着眼点,可以梳理出4个关键词:防人、送人、留人、抢人。

第一个关键词是“防人”:各地都做了大量严格而充分的工作。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死守……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第二个关键词“送人”:近期,各地逐步复工,务工人员急需返岗返程。为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阜阳市开通前往江浙沪的免费高铁专列、大巴,“送您上岗”;安庆“点对点”农民工返岗务工包车开往了长三角、珠三角。这些举措,既解决了滞留务工人员的返岗问题,又为输入地的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持。

“防人”、“送人”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之举。各地很快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这个节骨眼上,不少地方开始转变思维方式,转变工作方法,从“防人”、“送人”,向“防人”“送人”“留人”“抢人”并重转变。从“封闭式管控”“阻隔式管控”向“智能型管理”“精细型管理”转变。

“防人”,目的是为了防控疫情、不出事;“抢人”,则是着眼未来发展,抓机会、抢资源。

当前,各地都按下了复工“启动键”。在这个节骨眼上,大家都很清楚,在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必须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才能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今年的重头戏--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在这一系列工作中,什么最重要?人才!因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哪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大量的优秀人才作为支撑。

连日来,安徽正以“两手抓”“四带头”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很多地区开始思考,在当前这个节点,怎样去留住人、怎么样能够抢得来人。

“广大外出务工的朋友,就业何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留在家乡工作好,岗位就在网上找。”近日,安徽马鞍山、宣城等地纷纷发出《致广大外出务工的朋友的一封信》,推行网络求职、招聘,正是在“抢人”意识驱使下的先见之明、远见之举。

记者手记:

诚然,这么多年来,除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几个城市外,安徽的很多地方还是劳务输出的多、人口净流入的少。正因如此,更应想办法去“抢人”。趁着现在大量的年轻人还滞留在家,赶紧下手。不然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对于接下来的“留人”、“抢人”,相关地区和部门要着眼长远,因地制宜,补短板、强弱项,快速行动起来。在这个关键节点上,谁动手早,谁就能抢占先机、拔得头筹。这几天,浙江义乌“你来上班我来买单”、嘉善的免费包机,尤其吸引大家眼球。这些发达地区想尽办法去“抢人”的举措,非常值得学习。

与其“羡渔”,不如赶紧“结网”。当然,留人、抢人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措施:要创新政策,要搭好平台,要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要有周全的服务体系,等等。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政府要有养人之心、要有用人之策、要能成人之美、要有安人之环境。

比别人早想一招、先跑一步,未来经济才能早复苏、早回暖、早受益。我们才能真正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宫礼)

阜阳市开通免费高铁专列、大巴,“送您上岗”。阜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宣城等地纷纷发出《致广大外出务工的朋友的一封信》,号召外出务工人员留下来。宣城市人社局供图

(责编:金蕾欣、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