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灵璧县: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齐头并进

2020年02月21日11: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宿州市灵璧县各地在做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工作,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借助互联网优势,“线上”“线下”同向发力,疫情防控、春耕备耕齐头并进。

“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农民朋友抓紧动起来,把家里的农机开出来保养保养,调试调试,不明白的可以电话、短信、QQ或微信@我,我24小时在线。”灵璧县向阳乡农经站负责人赵孚一大早就开起了小大喇叭。

连日来,灵璧县农机系统及时利用“村村通”广播宣传农技知识,并通过微信、短信、QQ群,给各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农机手发送田间管理、无人机和植保机械药品喷洒技术等信息2000余条,引导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主动学习农机具检修、维护保养和安全操作知识,为疫情解除后迅速恢复作业和投入提供技术保障。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灵璧县农机具检修保养近5万台套。同时,积极宣传农机购置补贴等相关民生政策。

“乡里的农技员比我还上心,家里的农机何时检修,田里的庄稼何时除草、何时打药、何时施肥,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我们。”灵璧县向阳乡向阳村金光组种粮大户金共方高兴地说,“目前,我承包的1000多亩小麦除草剂已喷洒结束,复合肥也洒了一遍,家里的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烘干机等20多台农机具都保养好了,就盼今年有个好收成。”

“虽然疫情当前,但我们农业技术推广从没有间断。我们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全县160个农机合作社的农机具基本检修完毕。”灵璧县农机推广站站长刘超介绍说,在当前疫情防控期间,灵璧县还充分利用喷杆喷雾机、无人植保机具有作业效率高、参与人数少的特点,组织全县有条件的农机合作社、农机手参与所在镇村的疫情联防联控。截至目前,灵璧县近10个农机合作社共有100台农业机械投入当地疫情防控作业。(鲁先红 杨雪)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