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故事:贫困户——战“疫”一线“游骑兵”

徐靖

2020年02月20日09: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19日,徐其志终于休息了一天。

这是他从1月26日以来休息的唯一一天。

徐其志,是安徽省金寨县斑竹园镇长岭关村徐湾组居民,妻子冯克荣患有精神分裂症,儿子患有肾病, 2014年因病进入贫困户,在政策的扶持以及其自身努力下,在2016年实现稳定脱贫。

现如今,徐其志是村里的护林员,月均工资500元,同时通过养殖和种植中药材,一家人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至少和以前比,小日子已经算是惬意了。

但是最近,他很忙,不是为自己,是为村里。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爆发。斑竹园镇位于金寨县西南部,地处安徽与湖北两省交界,眼见着湖北的疫情越来越严重,村里怎么办?在大家都不知所措的时候,徐其志却绞尽脑汁在想自己能做些什么。

可是自己也没什么文化,没什么技能,能做什么呢?知道看到了自家的大喇叭和摩托车,徐其志才计上心来。

“最近外面有病毒,大家都不要出门了,如果实在要出门,一定要把口罩戴好……”就这样,春节期间,徐其志拿着大喇叭,骑起摩托车,大别山区路不好走,村民组之间距离很远,他每天早晨6点出门傍晚6点回家,12个村民组,每个村民组要走4遍。这么长时间,不知道给摩托车加了多少油,可他说,算那个干什么,又不是做生意,我又干不了什么大事,还在乎这几个油钱。

徐其志说:“我啥也不会,做不了什么贡献,村里干部少,很多事情来不及,我就是骑车出去告诉大家一声。”

第一时间向百姓宣传了防疫抗疫知识,为长岭关村的防疫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很多村民因为听到了徐其志的大喇叭,主动向村干部问起了疫情的事情,咨询防护物品,注意事项。

后来,村干部找到了徐其志,希望他利用自己的优势,与政府一道,继续把宣传工作做好。就这样,徐其志和村里其他志愿者一起,坚守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干部觉得我还行,就和我讲,以后有什么事情把我喊上,另外给我一些新的宣传单和需要通知的内容,这样我也能和大家说些新的东西。”徐其志说,“这是对我的肯定,我高兴。”

从那时起,徐其志,每天都坚守在防疫一线,义务帮助村两委,为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值守卡点。

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徐其志从不迟到早退,这段时间,除了骑车宣传,他在村里所有的岔路口都执过勤,考虑到家中妻子儿子需要照顾,村里不安排他晚上值夜,因为这,徐其志还一肚子不满意。

2月15日天降鹅毛大雪,气温骤降至零下5度,村两委干部劝徐其志休息一天,可他拒绝了。“现在还不是休息的时候,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在家也没什么事,我知道你们人手不够,我也帮不上什么大忙,在卡点值个班还是可以的。”他说。

到了2月19日,大家都觉得他太累了,村干部说什么也要让他歇歇。“党和国家在我困难的时候扶助过我们,现在党和国家有需要,我也想尽我的一点微薄之力,为党和国家分忧。”徐其志说。

(责编:金蕾欣、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