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岳西:万名志愿者共筑防疫网

2020年02月20日09: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省岳西县地处皖鄂交界,距离武汉仅一百多公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县各行业的11000多名志愿者全员出动,自发组成战时宣传队、采购队、保洁队,筑紧筑牢疫情防控网。

战时宣传队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紧急提醒:不要串门、不要聚会、不要打牌,出门戴口罩”“在家医学观察的人,到处跑不听劝告的,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每天,岳西县温泉镇龙井村党支部书记汪功义都会带着志愿者敲锣打鼓给乡亲们喊话。

为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温泉镇各村别出心裁,村书记纷纷拿起小喇叭组织锣鼓队进组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使疫情防控知识人人皆知。

与温泉镇“锣鼓队”不同,相隔四十多公里的河图镇,有着一支“广场舞音响队”。

“家乡父老、兄弟姐妹,这个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控,现在正是关键时期,为了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请大家在家里躲着……”2月13日,河图镇河图村九龙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余婷高举鲜红的党旗,带领9位党员志愿者,拎着广场舞音箱,走村串户,义务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这个宣传非常好,通俗易懂,加深了我们对疫情防控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该村油坊组群众余林说。

同时,岳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的临时“宣传队”,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应急广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县群众自发取消或推迟各类喜宴1200场次。

战时采购队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的“输入、扩散、输出”,岳西县自2月6日起实行居民小区、村组封闭式管理,这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为解决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难题,全县各地积极发动志愿者力量,成立采购、代购志愿队伍,帮群众购买急需的生活用品。

“喂,李子,能不能帮我买一壶油,再给我孙女买些笔和本子。”这一天,岳西县包家乡石佛村贫困户沈千文给该村党员志愿者李荣志打来“求助”电话。李荣志买好后第一时间送到了他家。“群众需要买什么,我就开车跑一趟,这样大家也能安心在家,”李荣志说。

天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工作群里,每天都播报一条一条来自志愿者们的爱心行动,人人争当“最美逆行者”。全镇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慰问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和坚守岗位的基层工作人员,给他们送去热汤热饭、口罩、防护镜,温暖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战时保洁队

在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遍布全县各村的志愿者大力倡导家家户户从自身做起,破除陋习,弘扬新风尚,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天堂、黄尾等乡镇的乡村社区,不少志愿者成临时保洁队,他们身背喷雾器,包装口罩、测温器、橡胶手套、消毒液,义务为公共场所消毒杀菌,针对五保户、低保户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志愿者们上门提供消毒、清除垃圾、打扫卫生等保洁服务。店前镇、古坊乡等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清除病毒滋生环境。(徐进群 储景荣 殷瑛)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