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三“团”并肩战“疫”筑防线

2020年02月20日16: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合肥蜀山区稻香村街道合作化南路社区,有一群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他们组团战“疫”,设立小区值守点12处,摸排返程人员135人,消杀面积约6万平方米,宣传防疫知识5500份,辖区实现“零疫情”。

“疫”不容辞“先锋团”

合作化南路社区17名工作人员中,共产党员和男同志扛下了大部分重体力活和夜间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先锋团”。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王国臣这个春节异常忙碌,大年初一接到防疫工作任务后,他第一个回到社区工作岗位,从人员安排到物资采购,从部署谋划到具体落实,从网格化防控到工作统筹安排,从物资保障到宣传发动,他都要统筹安排。

魏玉生是“先锋团”里年龄最小的,接到防疫任务后,他大年初二就赶回工作岗位,并承担起最繁重的工作——小区消杀。每天8个小区,19栋居民楼,他和同事每天两次要做到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杀菌,平均每天要消耗20升的消毒水。由于长时间背着40斤的消毒箱,魏玉生和同事的肩膀被勒出深深的印痕。

不让须眉“巾帼团”

社区的工作繁杂且忙碌,人少事多,每名女同志都是“女汉子”。

从大年初一开始,“90后”社区网格员成雅婷走上疫情防控一线。她主要负责社区防疫期间湖北旅居史人员、市外返肥人员的联系、管理工作。由于复工时间临近,不少市外人员陆续返肥,她每天要打6-7小时电话,不停地重复询问、解释、说明。她的嗓子哑了又好,好了又哑。

作为社区工作站站长的巫建霞,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巡查辖区的11个住宅小区,给不能出门的老人送菜送饭,仔细询问值守人员小区人员进出情况,关心值守同事防寒保暖问题……

老骥伏枥“互帮团”

在合作化南路社区轴承厂小区和安高城市天地小区,有一群人老心不老的老党员,他们平均党龄近50年。在疫情面前,这些老党员化身小区“卫士”,主动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宣传,自觉排班在小区巡查。

2月17日早上,合肥迎来雪后乍晴的好天气,轴承厂小区的不少老人们在活动场所晒起太阳、聊起天。正在小区内巡逻的“互帮团”成员王阿姨见状走上前,“老李,知道你在家待久了想出来晒晒太阳,可现在是特殊时期,尽量不要聚集,你要是不听话,我可打你女儿电话啦!”王阿姨边开玩笑,边劝导自己的邻居李大爷。不一会儿,原本聚在一起聊天的老人们在这些老同事、老邻居的劝说之下都各自回家。

三个“战斗团”是稻香村街道合作化南路社区战“疫”一线的真实写照,更是守护小区平安的一团团“火焰”。(鲁先红 孙凯建 范万云)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