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迎江区:创新“单元长” 打通社区防疫最后一米

汪瑞华

2020年02月20日14: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上门摸排、楼道消毒,帮扶孤寡、小区巡逻……

2月17日,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雨润社区的新宜小区内,26栋1至4单元的“单元长”姚章水异常忙碌,“小区是我家,防疫靠大家,我是党员我带头。”

“单元长”姚章水给楼栋消毒。迎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和他一样,迎江区人民路街道东正社区欧景苑小区4栋“单元长”周建安也没闲着,天天在所负责的楼栋里爬上爬下,挨户敲门核实确认住户信息。

为了落实安庆市疫情防控工作“五个清仓见底”要求,2月10日起,迎江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在全区281个网格的基础上细分楼栋单元,然后根据楼栋单元数量设立2775个“单元长”,人均管理住户42户,实现了辖区楼栋筛查的全覆盖。

根据迎江区印发《迎江区单元长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明确指出疫情期间,“单元长”在网格长带领下,重点承担入户摸底、疫情信息提供、防控知识宣传和协助防控措施落实等职责。

你从哪里来?户籍在哪里?回来住哪里?房屋是自己的,租的还是亲戚的?回来干什么?在哪个单位上班?……

在网格里但凡碰到陌生面孔,这“六问”成了周建安的口头禅。除了盘查相关信息之外,他还要在负责的区域内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商超、药房、银行等有人员聚集,立即劝散,并向派出所和城管等部门报告。

姚章水亲自上门帮住户测量体温。迎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58岁的高成虎,打小就住在迎江区华中路街道光荣社区,因一直热衷于公益,并长期担任社区志愿者,顺理成章扛起了“单元长”一职。“我包保30户居民,每天都要对他们进行摸排。”高成虎说。

光荣社区共有常住人口7000多人,居民楼76栋,之前被划分为11个网格。清仓见底,11个网格长需要在短时间内摸清每家每户具体情况,并且要求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难度可想而知。

“不单单是时间紧、任务重,关键是不少网格长和居民之间还不熟悉,这就导致了清仓见底难度大,精准度不高。”光荣社居委党委书记何巧霞说,多了73个“单元长”,这下可解了燃眉之急。

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防控无“死角”、无“盲区”,迎江区创新建立区委书记统筹负责、区指挥部具体指挥、网格长主体负责、“单元长”包保的作战体系,即“社区党组织+网格长+单元长+居民户”,“单元长”一般由本楼栋里居民担任,包保到户。

“现在是战时状态,待疫情解除后,‘单元长’就地转化,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重点承担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安全环保、文明创建、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社会面管控等方面的相关任务,彻底打通了基层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米。”迎江区委书记尹志军如是说。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