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党建汇聚全民战“疫”必胜力量

2020年02月20日12: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合肥市长丰县陶楼镇各党组织将防控工作视为头等大事,积极发挥“一线指挥部”的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志愿者、群众,构筑起联防联动、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党支部搬到最前沿

集装箱、简易帐篷上的鲜红党旗迎风飘扬,戴着党徽、身穿红马甲的“守路人”,成为了让老百姓在疫情防控期间最放心的场景。

“从年初一设置卡口开始,我们就将支部的办公场所转移到了这里。”陶楼镇高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叶良忠介绍,“我和党总支副书记分别带队,实行两班倒,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在位。”

高塘社区作为陶楼镇的南大门,紧连双墩、北城,019县道穿过辖区,是杨庙、吴山等地进出北城的重要交通地段,加上承接着庐阳区、双凤工业区、岗集镇和双墩镇的垃圾转运的皖能发电厂,正常情况下每天的车流量大概在700来辆,这给高塘社区道路卡口带来了极大挑战。“一刻不敢松懈,身后就是陶楼镇的近3万群众,我们必须确保‘城门不失’。”叶良忠感慨道。

陶楼镇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要求,在全镇设置了180个疫情监测卡口,其中4个是出入镇的主道路卡口,防控任务格外险重。“我们将各个村的党支部全部搬到了最前沿,党支部班子成员靠前指挥,防疫工作就有了主心骨,工作起来忙而不乱,效果很好。”陶楼镇党委书记秦传玉介绍。

党员冲在第一线

“您好!这里是陶西社区疫情防控监测点,请您停好车辆,下车配合体温检测。”68岁老党员曹广友的一整套动作行云流水、老道熟练。

“我们7个老家伙私下里商量对策,决定主动请缨上防控最前线,为家人和社区尽点绵薄之力。”曹广友介绍。经社区党总支决定,曹广友、陶文等平均64岁的7名党员被安排到了疫情防控监测岗位。

陶楼镇400余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用“平凡”的坚守诠释出基层党员的“伟大”。

志愿者吹响集结号 服务零距离

陶楼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队为基础,以村民组为单位,成立了志愿服务小队156支,吸纳志愿者近400人。他们走进各个公共场所和农户家中,协调好群众防控队,发挥出了宣传员、侦查员、监护员、监督员、劝导员、示范员“六大员”的作用。

“作为一名志愿者,危难时刻要勇敢地站出来,看到大家都在为阻击疫情而奋战,我也想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干些为大家买买菜等一些琐碎的事。”谈到自己所做的事,志愿者陶仁明淡然一笑,相比一线防控人员,他把自己比作战场上的“服务员”,做些宣传工作、搞搞后勤,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目的。

群众争当后勤兵 帮忙不添乱

“天这么冷,快吃个茶叶蛋,趁着还热乎。”陶楼社区居民姜华急切的叮嘱道。2月15日,林永凤、陈英、周泽雨、姜华4位陶楼社区居民,煮制了800余个茶叶蛋,赶在2月15日18点前,送往全镇各防疫一线卡点,为执勤人员加油鼓劲。

截至目前,陶楼镇未发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全镇疫情防控局势良好。下一步,陶楼镇将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杨赛君 万婉 刘飞龙)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