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坚守战“疫”一线 小村医也有大担当 

2020年02月19日16: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测量体温、消毒消杀、送药上门,是安徽省凤阳县总铺镇鹿塘村村医徐荣仁每天的工作三步曲。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奔忙在第一线,对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普通发热病人进行监测、跟踪并上报情况,还对村里的被隔离人员家庭和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消杀。

出于医疗工作者的敏感,徐荣仁从一开始就非常关注此次疫情的发展变化情况。而且,徐荣仁清醒地认识到,村级是疫情防控的桥头堡,疫情防控成效往往取决于基层管控、基层排查。这次疫情来势凶猛,村里党员干部群众对疫情了解不多,思想有顾虑,有畏难情绪,加上正值岁末年初,村里返乡人员多,疫情防控压力大。

“作为一名村医,自己懂得一些医疗知识,应该走在前头。”徐荣仁向村里递上了请战书:“我志愿加入鹿塘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

鹿塘村共有10个自然村庄,经摸排,有3人从武汉返乡,9人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这10多户都要进行隔离。“隔离观察、消毒消杀,我是村医,我来做!”

徐荣仁戴好口罩,带着体温计,背起喷雾器,逐户上门。对隔离对象一天两次测体温,两次对庭院消毒消杀,同时指导他们做好居家隔离,每天中午、晚上两次向上级报告相关情况。除此之外,他还要对村里其他普通发热病人进行监控,并替村里的慢性病患者购药、送药,每天从早晨7点多一直忙到半夜,有时连吃饭时间都没有,饿了就泡一盒方便面,累了就在村部椅子上躺一会儿。

有这样的村医守护,村民们感到踏实多了。在徐荣仁的感召下,贫困户陈元和怀登先也向村委会提出申请,要跟着他为村里的公共场所消毒。

一晃二十多天过去了,2月18日早晨,徐荣仁接到上级通知,说被隔离人员今天全部解除隔离。他高兴极了,想把这个好消息尽快告诉给每一个被隔离人员。(赵越 陈友田)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