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要求各高校3月5日前线上开学到位

2020年02月19日11: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2月19日电(汪瑞华)2月19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及时组织线上开学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坚持疫情防控斗争和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减轻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即日起组织线上开学,确保3月5日前线上开学到位。待疫情结束后,要适当压缩双休日和暑假时间以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针对校园疫情防控,通知明确,要做到“六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门,进入校门的人员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留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离开校园。同时,实行校园网格化管理和包保责任制,教学楼、实验室等公共场所除疫情防控需要外一律关闭。

通知指出,抓紧调整春季学期安排,对普通本专科生,将适合线上教学的理论课程调整到本学期前半学期开课,将不适合网上教学的实验、实践、技能类课程调整到后半学期开课;在不影响整体教学秩序的前提下,可将个别春季学期课程调整到秋季学期开设。    

对研究生,应开设理论课程,其他课程暂时延后,鼓励有条件的高校使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对成人教育学生,充分利用安徽继续教育网络园区平台,指导学生线上学习。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强调,疫情结束后,要适当压缩双休日和暑假时间以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通知要求,各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律采取线上教学。其中,对于确有困难不能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高校应做好预案并加强一对一的学业辅导,确保一个不落。考虑到网络拥堵,要错开高峰期,尽量不开同步课堂、直播。

针对疫情结束后返校安排,通知指出,各高校要制定教师返校方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分类分批,“一人一案”,组织教师错时错峰返校。并明确,如因疫情不能正常返岗工作的教师,不影响其年度考核、工资福利等。

同时,要精准了解学生所处地理位置、假期旅历、身心健康状况,制定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地域学生错时错峰返校开学方案,做到“一人一案”。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